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朝阳区重庆街道党工委:建红色商圈 展党建风采

发布时间: 2016-08-0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她,坐拥商业繁华地带,独享金融龙首腹地,外贸优越;她,下辖4个社区党委,共有974名党员,优势明显;她,打造红色诚信商圈,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内涵丰富;她,建立党员志愿服务联盟,织密一点带动三面网络,成绩斐然。她,就是重庆街道党工委。

抓落实,强管理,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围绕打造“红色诚信商圈”的工作思路,主动谋划部署,先后7次召开专题议党会议研究党建工作。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联系点制度,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社区“第一书记”职责,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工作落实。加强班子建设,严格贯彻民主集中、民主评议等组织制度,强化从严治党责任意识。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持续纠正“四风”问题,坚持立规矩、常检查、严惩处、促整改。班子成员全年深入基层调研21次,开展民情恳谈4次,推动解决非公党组织阵地建设等基层党建问题7个。同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利用社区换届配齐配强社区“带头人”。开展“践行‘三严三实’,做‘四有’基层好干部”主题实践活动,促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深化责任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廉政能力,普遍达到“四有”党员干部标准。全年查处基层干部违纪问题1件,自查损害群众利益不作为问题3个,并认真进行整改。先后投入260万元完善社区服务设施,社区功能室设置齐全、规范,所有社区场所面积均达到500平米以上,其中北安社区、新华社区达到1000平米。打造了北安、新华两个精品社区。北安社区的社工服务中心,新华社区的早教中心,更是为辖区居民提供了更为全面的特色服务。

抓机制,强保障,形成党建工作合力。结合辖区的地域特点,建立“一点带三面”的区域化党建工作组织网络,“一点”,即街道党工委,负责统筹、协调和研究、部署街道辖区内商圈党建工作。“三面”,即社区党建工作、辖区单位党建共建工作、“两新”组织党建共建工作,最大限度地扩大了街道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建立联席会制度。并将联席会议制度延伸到社区,由社区按需要随时牵头组织召开,灵活、及时利用资源,为民服务。并将工商、税务、执法、派出所、交警等职能部门纳入进来,增进行管部门与企业之间交流,提供管理信息、业务咨询等服务,加大对联席会成员支技力度。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各社区及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进行情况通报、信息沟通、经验交流,统一安排部署社区党建工作。将社区党组织联系辖区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情况列为年度党建考核目标的一项重要内容,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商圈党建与服务的意识。建立双向服务工作机制。着眼于广大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积极开展便民利民服务,切实为区域内群众排忧解难。辖区单位“走进社区,服务群众”,街道社区“走进单位,服务发展”,在党建活动联动开展、区域发展联动促进、民生工作联动服务、区域文化联动建设、安全稳定联动维护五个方面,搭建更多的工作载体,推动区域联建、党建共建新发展。完善投入保障机制。在人员上我们将配备政治素质高、熟悉党务知识的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并在各企业党支部选择政治素质好、工作热情高的白领青年担任支部书记。同时,抓好支部书记业务培训,提高支部书记工作能力。在阵地上不断拓展活动场所,如新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同时联合街道、社区实行活动场所区域化共享,将社区、街道活动中心面向企业员工和党员全面开放,并将在此基础上,号召企业、单位活动场所向党员全面开放。实现党建活动阵地的最大化。建立志愿服务联动机制。街道成立了“重庆街道党员志愿服务联盟”,即,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掘街道各类组织资源优势,构建以党员为骨干、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志愿者队伍,扎扎实实做好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建立奖励激励机制。在商圈内评选党员示范户、示范岗,诚信企业等,充分调动辖区内企业、居民参与党建的积极性。

抓载体,强服务,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近年来,重庆街道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以“社区基层党组织服务年”为主题,以打造“红色诚信商圈”为主线,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在社区党建工作中,立足“五个服务”,全面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北安社区打造的“0.32幸福生活圈”;新华社区“党组织服务民生协会”;光明社区的“九个联动”工作法;崇智社区的开展“五个一”特色服务,都成为各具特色的品牌服务,深入人心。全年共发动党员209人次,涉及扶贫救助、社会养老、精神文明、环境卫生等,为群众提供服务48次,切实解决群众利益相关问题21件。其中,北安社区以“诚信”为主题,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区。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光明社区老党员刘景林,依托社区为中小学生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党史教育4场,受到省市领导慰问表彰。在商圈党建工作中,成立中银大厦联合党委,建立党员志愿服务联盟,与企业共同开展各类主题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推行党务、政务、社务进企业,服务企业的同时,企业反哺社会,如合新党支部的贫困家庭救助基金,洪范党支部的长师助学基金,宝鑫党支部的乐活青少年基金,初步形成了围绕企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企业发展强党建的良好局面。以红色、诚信为主题,打造红色诚信商圈,设计制作“红色诚信”商圈宣传logo,在街路进行统一宣传。研究探索社区党委+协会的工作模式,成立商圈党组织服务民生协会,现有33家单位参会,其中“两新”组织23家,占70%。在新落成的融大天玺内,设立单独的活动室,打造党组织服务民生协会活动中心。 在与“两新”党组织共同举办“温暖工程”、“用爱点亮满天星”、“崭新面貌,迎接未来”等各类民生服务活动的同时,“抓大不放小”,对区域内小微企业开展“走进单位,服务发展”活动,在介绍用工、安全生产、融资、工商管理等方面给予扶持。其中,非公企业安监工作,在全省工作做了经验介绍,与区税务局联合开展非公党建活动,举办诚信纳税讲座2次,营造了良好的红色诚信商圈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