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王君正在绿园区调研时要求 加快创新发展 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发布时间: 2017-03-17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1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在就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会议精神到绿园区调研时要求,加快创新发展,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努力建设高标准的城乡一体化城区。

猪八戒网是国内知名的第三产业服务交易平台,也是绿园引入的重点项目。3月1日开园至今,猪八戒网吉林总部园区已入驻各类企业18家。王君正来到园区,听取项目运营方情况介绍,走访企业面对面了解发展诉求。得知一些企业利用互联网积极开拓长春农产品网上市场,王君正连连点头,强调要高度重视“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特别是农业的融合路径,架起“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联系的桥梁,探索农民增收新渠道。

省中研高性能工程塑料公司研发的聚醚醚酮树脂高分子材料应用范围广阔,是《中国制造2025吉林实施纲要》重点发展的新材料。王君正深入企业研发中心,了解成果转化情况。王君正说,希望企业强化“产业化”发展导向,树立“全产业链”发展意识,真正将长春的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市场优势、竞争优势。

“市场占有率多少?”“行业竞争力怎么样?”研奥电气是轨道客车行业知名的电气设备供应商,王君正来到这里,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未来发展规划,希望企业对标行业最高标准、业界领军企业,努力提升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他说,如果长春的每一户企业、每一个经济细胞都能不断创新发展、追求卓越,长春的经济就会充满活力、充满竞争力。

调研中,王君正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绿园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项目工作汇报,对该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做好下一步工作,王君正要求,强化“四个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王君正要求,坚持以新发展理念谋划未来发展,努力在转型升级中壮大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振兴的基础和支撑。绿园作为全市经济大布局中的重要一环,要紧紧围绕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强化产业支撑,努力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上取得突破。从实际出发,当前关键是打好“三张牌”,即打好产业牌,建设智能制造的引领区;打好生态牌,建设生态宜居的样板区;打好民生牌,建设民生幸福的示范区。

“底子薄,发展空间就大;空间大,起点就高。”王君正强调,要坚持以辩证思维看待“先发”“后发”优势问题,持续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努力解决发展不够、发展不充分的问题。

扩大有效投资,不断优化实体经济结构。今天的投资结构,决定明天的经济结构。要把更多投资注入到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和重大项目上,以投资结构的优化,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推动产业升级,不断提升实体经济效益。按照“优化一产、抓牢二产、突破三产”的思路,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形成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并驾齐驱、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相互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产业新格局。

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扩充实体经济发展动力。唤醒科教文化资源的潜在优势,推动发展观念、体制机制、平台载体、市场主体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转变职能、深化改革,不断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发展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要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服务型政府,为实体经济提供良好环境。

王君正强调,坚持文化引领,在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中打造生态宜居新绿园。深入推进“双核带动”战略,突出补齐城市承载功能不足的短板,坚持在保护传承中做好旧城改造工作,促进城区公共服务功能、文化表达功能、产业承载功能有机统一。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在城区建设中要更加注重文化的挖掘、注入和表达,着力突出城市建设的艺术品位和文化感染力,让城市留得住历史,让群众记得住乡愁。要创新管理方式,提高服务效能,努力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城美的绿色宜居城区。

“以人为本,努力在改善民生中让人民群众共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王君正说,发展只是手段,最重要的是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突出问题导向,把群众需求最迫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主攻方向,认真解决上学难、停车难等现实问题,关注困难群体生活,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突出创新举措,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提升民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王君正强调,强化党建,为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要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用好绩效考核指挥棒,严格考核督查,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市领导张晶莹、赵明、吕凝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