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绿园区“五抓五强”深入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

发布时间: 2017-03-06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绿园区以“五抓五强”为抓手,以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为突破口,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双覆盖,全面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党的建设与经济建设互动共赢。

抓体制强化工作指导。成立了区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工委,配备了专职书记、副书记和2名专职工作人员,统筹指导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在2个省级园区成立综合党委,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统筹指导园区党建。创新“属业+属地”指导,明确职能部门属业管理责任,落实镇、街道、开发区党(工)委属地管理责任,形成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区域兜底的管理体系。推行“双述双评”办法,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每年向上级党组织和本单位党员报告工作,接受上级党组织和群众评议,强化监督管理。

抓组建强化组织覆盖。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集中调研和排查,建立健全各类台账,实行动态更新,做到底数“五个清”。开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集中组建工作,规定时间、明确任务、加强指导,采取单独建、联合建、派出建等方式,扩大党组织覆盖面。目前,全区共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347个,党组织覆盖率89%;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94个,党组织覆盖率95%。探索在中天大厦、长融大厦等3个商务楼宇建立党组织,覆盖非公企业58个。在部分社区进行试点,成立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切实增强党组织活力。

抓队伍强化党建力量。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并实行党组织书记区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制度,实施动态管理。从镇街党务干部、社区副书记、有党务经验的离退休老党员三类人群中选派58名兼职党建指导员,每人联系指导10个左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加强党建工作指导。镇、街道、开发区党(工)委均明确具体领导和工作人员,专职抓非公党建工作。举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组织50余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赴通化、靖宇等地,通过集中培训、重走抗联路等形式,提升综合素质,强化党性教育。

抓基础强化党建保障。从全区党建工作经费中列支,为每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每年拨付2000元工作经费,实行党费全额返还制度,保证有经费开展党建工作。通过新建、共享等方式,在所有镇、街道以及村和社区设立区域化党群活动中心;高标准打造2个省级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统一设立“一厅七室一基地”,平均面积超过1400平方米;在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首批建立8个党群服务站,广泛开展党建活动。实施“示范引领工程”,首批打造至爱养老院、老年书画协会、乒乓球俱乐部3个社会组织党组织典型,涌现出台丽伟、王维东等一批优秀党员,充分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

抓机制强化工作管理。建立领导管理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党工委具体指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全区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实施目标管理,突出监督制约,并将完成情况作为镇街党(工)委书记、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年终述职的重要考核内容,强化结果运用。建立定期例会机制,定期召开镇街、职能部门、部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参加的联席会议,专题研究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动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