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绿园区多措并举整合资源实现农村电子商务新突破

发布时间: 2017-02-21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2016年以来,根据《关于在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开展“远程教育助力电子商务进万村”活动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按照省、市委组织部工作部署,围绕“互联网+”战略,绿园区委组织部依托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工作职能,充分发挥远教平台优势和电商名企的引导力量,以加强远程教育和电子商务工作覆盖,扩大农村电子商务人才规模和电子商务应用水平为目标,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实用技能培训,建立符合区情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加快培养一支符合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进一步推动全区远程教育助力农村电子商务工作。

一、组建工作机构,明确责任分工。根据区内农村目前情况,协调组织三镇及涉及的职能部门召开工作部署会,成立由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区人社局、区商务局、区农业局、团区委、区妇联等多部门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的工作领导小组,齐抓共管,实现多部门联动。定期由组织部召开调度会,听取汇报,交换工作意见,持续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的开展。各村党组织副书记兼任电子商务服务站站长,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兼任电子商务服务员,负责向村民推广宣传电子商务的相关理念和知识。

二、规范站点管理,配好配齐硬件。全区共建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24个,实现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百分之百全覆盖。协调区信息中心,依托“智慧绿园”平台网络资源,分批为全区24个村开通专用宽带,为全区农村电子商务提供有力的网络保障。通过上级配发、党建经费购买以及各镇单独解决三种方式为全区各村配齐电脑、电视、网络机顶盒等相关硬件设备。在村一站式服务大厅增设电子商务服务窗口,保证各项规章制度大板加挂在服务大厅的显著位置。为每个远程教育站点建立独立的电子商务档案,包括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及活动开展等情况。制定考核指标,对服务点设备管理、人员配备以及工作效果、群众满意度等情况定期进行量化评定。

三、加大培训力度,强化服务实效。制定下发《绿园区电子商务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意见》,联合区相关部门合力组织开展好电商培训工作。依托“长春市绿园区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吉林省鼎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培训载体,具体开展培训工作。根据村民实际需求,不断研究拓展便民服务项目,优化服务流程,帮助和指导农村合作组织及村民做好网络代购、网络代销、网络代缴、代送服务、信息查询及其他网络信息服务。开展电子商务培训,全年开展4次,轮训电商骨干600人次,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发挥资源优势,打造特色品牌。组织镇、街将各村的基本情况与各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对于有特色和有发展前景的项目借助有关农产品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和扶植,联合吉林省鼎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电商帮助其在网上开办网店,实现零门槛、零投资、零风险创业,力争办出规模、开出特色。协调区商务局配合好推广工作,做到不断提升村集体合作社品牌知名度,提升其商品附加值。截止目前,全区共开办农村电子商务品牌30个,重点围绕大棚甜瓜、葡萄、蔬菜、君子兰及食用菌等产业,注册了“合心宝”牌甜瓜和“净珠”葡萄等商标,进一步发挥品牌优势,带动了全区农村电子商务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