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绿园区正阳街道丰和社区党委:社会组织自助服务 着力凝聚党心民心

发布时间: 2016-08-0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丰和社区成立于20103月,辖区面积约0.75平方公里,共有7个居民小区,82栋居民楼,常住居民425412540人。社区党委下辖5个责任田党支部,1个非公企业党支部,1个社区组织党支部,在籍党员72人,在职党员446人。近年来,社区党委坚持以服务社区居民为宗旨,建立了以十二有为目标的社会组织服务超市,以党建引领社会组织、以社会组织服务居民群众,累计吸引26家社会组织入驻社区,为居民提供12大类68小项的服务。先后荣获长春市平安社区、长春市幸福社区、全国科普优秀示范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加大培育力度,发展壮大社会组织队伍。社区党委采取孵化式、组建式、吸纳式三种方式,大力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提升了社区居民自治、自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开展孵化式培育。社区党委建立了一站、一流程、一通道的三个一孵化模式,加强对社区各类团队组织的管理和服务。一站,即成立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站,把其作为孵化基地,孵化培育社会组织。一流程,即社区党委制定社会组织孵化申请、初期测评、实施孵化、中期评估、孵化终结五步孵化流程一通道,即社区党委积极协调上级组织和部门,为与社会组织标准尚有差距的民间社团开辟绿色通道,促进其转化为专业性强、运作规范的登记类社会组织。开展组建式培育。立足群众需求,以社区区域联合党委为依托,充分整合辖区区域服务资源,积极鼓励素质高、能力强的各类社会人才加入、领办和创办社会组织,并探索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社会人才的三社联动模式,实现了社区资源的联动、整合和共享。开展吸纳式培育。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设计制定了十二有的服务方向和目标,建立了社会组织服务超市。实现业有所就、权有所维、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依、急有所帮、残有所助、暇有所乐、行有所畅、居有所安、观有所景十二有目标。目前,已有26家社会组织与社区签订服务协议,进驻超市,累计开展助老、助残、助学环保宣传等公益活动100余次,受益人群2600余人。

搭建服务平台,满足居民群众多元需求。社区党委立足群众需求,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探索推行了组团式、项目式、菜单式服务,实现了社会组织与居民之间的良性互动。推行组团式服务。社区党委按居民需求整合辖区内各类资源,依托社区社会组织平台,在社区织就两张服务网。织就综合服务网,即在社区的服务窗口,引入律师协会、百度贴吧、应急抢修队等枢纽型社会组织。织就居民兴趣服务网,成立了大家乐文体协会,下设快乐健身舞蹈队好友乒乓球俱乐部等多个协社团,满足了居民健身、娱乐的普遍需求。推行项目式服务。社区党委对群众需求实行项目化运作模式,通过社区网站、民情信箱和党员提案等形式,多渠道搜集整理居民诉求,量身定做出涉及养老、托幼、家政、医疗、文化、法律援助等十大类服务项目,由社区党委定期召开项目研讨和认领大会,动员和组织社会组织结合自身性质和优势认领项目,实行免费、低偿和有偿的服务,满足群众特色需求。推行菜单式服务。针对居民需求的差异性,社区党委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探索推行社区党委搭台、社会组织唱戏菜单式服务模式,居民群众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服务,增强了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社区党委按照公益类、和谐类、文娱类、应急类、互助类等五大类别,将社会组织进行梳理归类,并通过社区的LED显示屏、宣传画册、社会组织服务超市以及责任田党支部服务阵地,将社会组织所能提供的服务以菜单的形式亮出来,为居民提供自主选择的空间,满足群众个性需求。

健全工作机制,促进社会组织良性发展。社区党委坚持推动社会组织业务建设与党的建设两手抓,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社会组织的发展优势。建立协调机制。为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社区建立了社区党委联系社会组织、社会组织之间联系互动、社会组织联系居民群众的三联工作机制。社区党委通过召开联席会议、经验交流会等方式,听取社会组织在工作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交流经验做法,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指导社会组织定期开展茶话会、联谊会等活动,实现双赢多赢的目标。社区社会组织采取下发民意调查问卷、入户走访、座谈研讨等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提升服务能力。建立激励机制。社区党委把公益类、和谐类、文娱类、互助类和应急类社会组织作为重点,集中社区内资源扶持其发展壮大。坚持每年举办社区文化艺术节、社区体育节、社会组织联谊会和社区建设论坛。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精品社团发展,对先进社会组织进行广泛宣传和表彰奖励。建立评估机制。社区党委注重规范社会组织的双重管理,一方面是规范内部管理,加大对社会组织举办大型活动、接受使用捐赠物资、收费项目及标准等情况的信息公开力度;另一方面是规范外部管理,社区党委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建立由社区社会组织服务站、专家和社区群众三方参与的社会组织评估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