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绿园区春城街道党工委:围绕服务抓党建 开拓创新树品牌

发布时间: 2016-08-0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作为长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吉林省党建带团建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文明单位,长春市绿园区春城街道党工委戒骄戒躁,扎实进取,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经济指标和年度综合评比连续5年位居全区各镇街第一名。2015年,在全国百千万无邪教创建示范工程活动中被评为无邪教示范街道。

以党工委自身建设为核心,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街道党工委从班子建设入手,明确责任,率先垂范。一是抓学习培训,提高整体素质。打造学习型班子,加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注重民生理念的教育,在班子成员中开展看一本好书、精一方面业务、讲一堂理论课程三个一活动,建立起一支眼界宽、思路宽、胸襟宽的班子队伍。二是抓团结民主,形成工作合力。严格执行周一工作例会制度。街道党工委严格落实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制度,对财务、人事等重大问题一律在党委会上集体决策,不搞一言堂,确保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街道党工委认真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3年来共召开定期议党会议6次、专题议党会议36次,有效破解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制定实施了党工委班子成员联系服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等5项党建工作制度,每月至少1次深入基层进行调研,不定期走访了解和谈心谈话,实地指导党建工作,受到了基层群众的广泛好评。三是抓廉洁勤政,做到防微杜渐。定期组织召开廉洁自律民主生活会,着力抓好经常性思想教育、健全配套制度、强化制约监督三个环节,从机关招待、财务收支入手,严格按制度办事,实行责任追究,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四是改进干部队伍建设。按照人岗相应的原则,调动积极性,两年来提拔、调整机关和社区干部达26人次,确保每个干部能力作用发挥最大化。通过一系列措施,各项工作均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国务委员王勇、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等先后到街道调研。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理念,管好党员改变作风。春城街道党工委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改进作风为突破口,以更高的标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是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持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在全街开展了如何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大讨论活动,让全体党员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实践,找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看到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拉近了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接受了一次前所未有的教育洗礼,作为全区唯一一个由市领导联系包保的基层党组织,此次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区委和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二是以三严三实为要求,认真开展专题教育。认真落实专题教育的4关键动作 建立了周一班子学习例会制度,组织专题讨论5次,开展三亮三比两评、服务品牌推介评比和精品社区谋划设计三项主题活动,均取得很好的效果,使每名党员干部都按照更高标准规范自己,要求自己,进一步提升了党工委在群众中的领导力和号召力。三是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全街开展做两学两守五担当” 模范党员活动。两学两守五担当即: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做守规矩、守纪律的党员;争当担责、担急、担难、担险、担重的模范。目前在全街开展的背对背征集百姓意见、面对面接受干部建议、心贴心服务居民群众活动得到好评,尤其是征集百字意见活动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认可,通过设立百字意见箱,使居民群众也积极参与到大讨论活动中来,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随时可以得到答复和落实,长春日报和吉林日报同时给予了宣传报道。

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目标,建强阵地打响品牌。街道党工委致力于加快精品社区建设,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强力推进精品社区建设。每个社区党组织结合辖区实际,迎合群众需求,都有喊得响、亮得出的服务品牌。580帮帮团、老法官工作室、无声沙龙等深受群众欢迎。海迎社区的网格管家改变了社区服务行政化倾向,实现了服务下沉。二是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在街道搭建集便民服务岛、党群议事厅、群众说事点、好人发布室四项功能为一体的服务平台。除了传统的服务项目,党群服务中心侧重为党组织和党员提供指导、联谊、互动服务,为企业落位提供全程跟踪服务,迎接了来自北京及省内各地兄弟单位的参观学习。三是创新成立老百姓党支部。区别于责任田党支部,成立老百姓党支部,由在群众中有威信的党员牵头组织、带动百姓广泛参与,依托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实现多数群众的民生愿望,架起一座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带领群众逐步实现小区自治。到目前为止,已成立15个党支部,探索实施了八步工作法。以项目运作方式,让老百姓党支部广泛收集群众需求,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和召开居民代表会议等流程,实施了42个项目,涉及弃管小区环境整治、防盗门更新、危墙改造等9个方面,直接受益人口11万,占全街总数的55%。年初又在全街设立30e加水吧,为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等所有有需要的群众无偿提供冷、热水,彰显全国文明街道的人文情怀,群众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