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二道区运用“延伸式”考核方法力求精准画好干部业绩“曲线”

发布时间: 2017-03-10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为不断改进干部考核工作方式,二道区通过运用“延伸式”考核方法,把观察视角投向干部工作生活的多维空间,有效拓展了考核的纵深度和覆盖面,切实提高了考核评价的真实性和准确度。

任前任后衔接,延伸考核时间跨度。开展追溯式考核。通过采取干部自我述评、分管领导主评、成员之间互评、服务对象督评、组织部门点评“五位一体”的方式,全面了解干部的日常表现、工作实绩和社会反映等情况,观察近年来的发展变化,比较干部的进步与成长。进行跟踪式考核。将考核焦点置于干部任职之后的关键时段,特别是对干部所作的重大决策进行跟踪考察,在工作推进的重要时间节点予以跟踪问效,关注其决策所产生的后期乃至长远效益,更加客观准确地分析判断干部的政治品质、领导水平、发展潜力和缺点不足等。实行靶向式考察。健全完善《二道区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将干部考核与干部评价有机结合起来,分类设置考核项目,优化细化考核指标,通过季度总结、年度考核、专项汇报等形式,对干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准确评定,形成关键节点考察记录,为准确分析干部实绩提供依据。

对上对下互通,延伸考核内容深度。对双重管理和特殊岗位干部,采取向上征询意见的方式,积极征求市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分管领导的意见建议,了解干部的能力水平、口碑反映和上级认可度。对窗口单位负责人、民生部门等重要岗位干部,采取向下了解民调的方式,将考核触角延伸到行业系统的基层单位、辖区“两代表一委员”和普通群众当中,把行风政风评议结果等情况作为重要参考。考核结束后,区委组织部就干部的工作实绩、遵纪守法等情况,征求纪委、政法、信访、卫计、安监等部门以及干部所居住社区党组织的意见与评价,并根据收集到的多方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客观评价干部的“功过”与“是非”,为区委决策提供准确参考。两年多来,共对220多名干部考核情况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其中对3名在征求意见中存在问题的干部进行了组织谈话。

工作内外融合,延伸考核范围广度。把考核干部的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作为干部使用的“头道门槛”,围绕考实考准德的综合表现,通过细化评价标准,优化考评措施,重点从政治品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家庭美德五个方面进行细考研判。近两年,共对45名新提拔的处级干部和15名乡镇党委换届考察人选进行了德的专项考核。深入干部家庭,通过与其父母、配偶、子女等家庭主要成员面对面谈话,全面了解干部公德意识、尊亲孝道和社会交往等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以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为基础,换届考察、任前考察为重点的干部考评机制,综合运用述职述廉、民主测评、双向测评等方式,全方位了解干部的工作实绩和德才表现,力求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与任前考察相互补充、相互印证。开展重点工作专项考核,通过座谈调研、入户访问、实地踏查等方式,及时掌握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有效提高了干部管理工作的水平与质量。     (二道区委组织部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