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南关区探索“1+3”服务模式拓展城市党建新领域

发布时间: 2017-03-10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近日,南关区在龙兴社区成立了全省首家社工党组织——兰兴社会服务工作中心党支部。整合“社区党建+社工服务”双平台资源,以党组织建设为引领,专业化服务为依托,探索“社工+区域共建+专业项目+党员义工”的服务模式,促进社区党组织与社工组织的有效衔接和优势互补,推动传统社区党建与新兴领域党建融合。

“社工+区域共建”模式,延伸城市党建触角。兰兴社会服务中心现有472人,由社区工作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其中专业社工师10名、法学硕士2名,“两代表一委员”3名,党员5名,全国先进工作者路亚兰任支部书记。中心成立半年以来,依托龙兴社区党委的服务口碑和招牌,采取邀请辖区单位现场观摩、组织团队上门服务、开展大爱温情传递等方式,先后吸引周边新天地购物公园、中国石油、长春橱柜城等207家企事业单位关注,累计出动人力237人次、参与活动46场次,提供物资近2万元,营造良好的社会参与氛围。中心党支部成立后,各项工作都以支部名义开展,为社会各界和共建单位搭建奉献平台,把温暖源源不断地传递给受助对象,让他们对己有存在感和满足感,对党有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党在基层的凝聚力。

“社工+专业项目”模式,承接公共服务职能。龙兴社区地处老城区,存在“两多一少(独居老人多、失独老人多、年轻人少)”的人口特点,基层养老服务承载能力有限,不能提供有效覆盖。为弥补公共服务资源缺口,兰兴服务中心在成立之初承办了两个社工项目,即“独居老人暖心港湾”行动,服务对象是本社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受益人数达到30人;“关爱失独家庭社心相伴”行动,服务对象是本社区失独家庭,受益人数达到18人。两个暖心项目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好反响,市内主流媒体也多次报道中心的服务义举。中心党支部成立后,将发动党员采取入户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征求意见,进一步梳理居民需求,把党建工作、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相结合,围绕助老、助残、助困、助学、助医等方面设计服务项目,更好地承接、弥补党委和政府在基层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功能。

“社工+党员义工”模式,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兰兴社工中心立足龙兴社区志愿服务团队成熟、党员作用发挥较好的特点,用社工模式梳理、包装出16支党员义工队伍,吸纳两大领域党员参与,带动区域志愿服务,促进服务规范化、科学化。凝聚离退休党员,发挥服务主体作用。把127名离退休党员按特长分类,组建法律咨询民事调节服务队、家庭教育服务队、青少年教育服务队等8支“服务民生工作队”。感召流动党员,发挥服务补位作用。对来自3省9市的48名流动商户党员开展“送温暖、送服务”活动,帮助协调解决难题,让其认同社区。社工中心以专业运作模式,组建8支流动党员先锋队,开展义卖、义诊等回报活动,吸引流动党员参与,引领志愿服务。中心党支部成立后,将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设立了民意收集、美化绿化等5个公益岗位,发动党员认领,持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南关区委组织部 吴明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