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程街道党工委:服务民生 构筑堡垒增合力 惠及百姓 党建之花结硕果

发布时间: 2016-08-0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锦程街道成立于1986年,位于长春市西南部,一汽集团第二生活区,辖区总面积近20平方公里,总户数5.2万户,人口近12万人,下辖飞跃、锦程、新兴、十三局、长沈、腾飞等6个社区,驻区企业900多户。街道党工委下设5个党总支(包括流动人员党总支部),3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116名,其中街道机关党员46名;社区直管党员1070生活困难党员13,流动党员68名,在职党员237人,党员志愿者398人,2015年接收在职党员1097人。街道建立党员服务中心1个、党员服务站6个;社区办公用房均已达到500平方米以上的标准。

近年来,锦程街道党工委围绕基层组织建设这一主线,以突出党组织服务民生工作为重点,打造信息化流动党组织建设亮点工程,全面完善红旗党建工程,以创建汽车人幸福家园为目标,党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进模范作用得到了加强。锦程街道连续多年被长春市委、市政府授予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连续六年被市委授予长春市基层党组织服务民生工作先进集体,被长春市授予 长春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兵 被吉林省委授予吉林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转观念,强队伍,增强基层党组织鲜活力。多年来,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部署,着力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实抓细。紧紧围绕城市党建工作重点,健全完善了目标承诺、工作督查、激励保障、监督考核等各项制度,采取现场调度、定期督导、半年考核、年终述职的办法,加强街道机关和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抢抓机遇,创新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换位思考” “源头追踪” “人性化服务等专题讨论,提高了党员干部服务意识,调动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各社区党组织以党的影响进社区,党的旗帜进小区,党的组织进民企,党员责任进门栋,党的温暖进家庭为内容的五进活动,让党的组织、党的影响延伸到社区的各个角落先后举办了党员活动站读书征文活动、乒乓球赛、歌唱祖国红色诗歌朗诵会、汽车文化摄影展、庆祝建党等大型党建活动,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了全街党组织活力。

树典型,强根基,增强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多年来,锦程街道党工委把树典型作为基层党建工作重点来抓,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引导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水平。建立健全了基层党组织提档升级、党员承诺践诺、联系服务群众、领导点评、考核评价等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锦程街道流动党总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与河南省平顶山市委组织部联手建立了流动党员联动管理机制,在辖区内设置了全省流动党员信息服务平台,为流动党总支部提供了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活动阵地;实现党建工作互联网+工作模式,推动锦程街道流动党组织建设。多年来,锦程街道流动党组织的先进事迹曾多次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工人日报》等国家级媒体报道。2011年,由于锦程街道的双拥工作突出表现,中共长春市委、市政府、市警备区授予《关于开展向锦程街道学习活动的决定》;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真情服务官兵模范街道荣誉称号;省委宣传部组建了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在东三省做了10场报告,引起了社会各界的轰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多家中直媒体对此进行了报导,全国103家媒体给予转载。2012年,锦程街道被中央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惠民生,强服务,增强基层党组织亲和力。为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锦程街道党工委从完善社区便民服务功能入手,不断延伸工作触角,着力解决社区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整合了社区资源,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社区,设立了计划生育、社会保障、民政、党员服务、司法咨询等服务窗口。设置了调解室、党员十分钟服务圈、电子屏幕、便民服务栏,为社区发挥服务功能开辟了多种渠道。发挥红旗党员志愿者的作用,成立红旗党员爱心服务车队红旗党员义务消防队”“党员义工服务队 “党员先锋岗党员爱心驿站,开展了代理妈妈代理儿女活动,使贫困家庭、残疾人员、下岗失业人员、空巢老人及有困难的社区居民享受程式化亲情服务,营造了红旗党员志愿者扶残助残社会氛围

保稳定,强措施,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街道党工委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和谐上,将党建工作同拓展空间、经济发展、惠及民生、和谐稳定有机统一。严格履行服务党组织承诺。积极开展共建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开展了我的民情日记”“红旗志愿者在行动等活动,调动社区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扩大了社区影响力。通过召开由特困群众、信访户、老党员、老模范为代表的干群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解决困难的办法措施。针对辖区低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创新社会管理,主动排查社区内的矛盾纠纷,社区也由坐馆办公深入家庭转变,使办事群众得到了优质的服务。创新了社区党员管理模式,建立社区QQ网络党支部,对辖区居民党员实现了网络管理。建立社区干部网格管理、社区轮值书记制度,要求记好《民情日记》,梳理问题矛盾,变上访为下访。先后解决了天一小区物业弃管、供水供暖等27个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对社区下岗及失业人员,就业指导、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创业培训等创业服务,举办了6期创业就业培训班,免费提供创业培训达1400人,增强了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