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净月街道党工委:以非公企业党建为突破 形成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16-08-0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街道党工委立足实际,将非公党建作为区域化党建的重要突破口,高质量完成109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组建工作,开辟了全市区域化党建的新领域。制定了《非公党建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实施非公党建标准建设,重点打造了20家非公党支部,成立全区第一家小合台工业园区党支部。截至目前,全街共有非公企业党组织92家,党员219人。

着力三个强化,巩固非公党建工作成果。强化组织领导,将驻街派出所所长、工商所所长、重点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代表等吸收为街道党工委委员,成立由15人组成的街道党工委班子,对街道区域化党建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同时,为每个社区党总支配备一名非公党建工作专职副书记,专门负责非公党建工作,将全街非公企业党支部按所在区域划归到各社区党总支管理,充分实现资源的融合共享。强化阵地建设,要求具备条件的企业全部建立活动室、为党组织书记配备专门的办公室,加大对企业党员活动阵地的硬件投入。投入资金40余万元打造2600平方米的净月街道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实行专人专管,使之成为辖区内非公企业党工团组织学习教育的园地、沟通交流的平台、精神建设的家园。强化机制保障,建立非公党建工作基金及基金管理领导小组,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组织管理、生产经营、文化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建立非公企业党建经费保障机制,为非公企业党支部每年投入2000元,作为党建工作经费,提升街道非公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激发和提升非公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力。

突出标准引领,实现非公党建做实做强。以“非公党建标准化建设工程”为引领,先后推选净月电器、方大制衣、中鑫路桥、榆银银行等20家党员人数多、法人重视党建工作、有党建活动场所的企业实施非公党建标准化建设工程,从非公企业党组织设置、制度建设、党建主题活动、基础资料四个方面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进行规范和指导,找到非公党建工作发展的突破口,形成了标准统一、各具特色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格局。注重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以汇通驾校为依托,充分发挥党的十八大代表、汇通驾校校长王志霞的先进事迹,开展“支部书记进汇通”等一系列学习交流活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不断拓宽党建工作在非公企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打造了一批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典型群体。

开展特色活动,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引领作用。街道党工委经常组织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载体活动,通过这些特色色活动,与非公企业党组织不断加深了解、增进共识,强化感情。连续两年组织非公企业负责人与党组织书记开展净月潭健康徒步行,在党群活动中心组织非公企业职工开展乒乓球联谊赛;召开以“退伍不褪色,我为净月添光彩”为主题的驻区非公企业退伍军人座谈会;组织29名非公党支部退伍军人到省公安边防总队开展“重回军营”慰问活动;组织30家非公企业开展捐资助学,净月电器与先锋社区贫困户苑桂荣结成了帮扶对子,帮助老人祖孙三代看病、就业和求学。四是瞄准先进“学一学”;召开街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企业主座谈会,深入交流典型支部特色做法;组织非公企业负责人到汇通驾校参观学习非公党建的先进经验,听“十八大”党代表王志霞现身说法;开展“印象净月艺术团”走进骨干企业,活跃企业文化。各非公企业党支部还结合各自实际,广泛开展岗位红旗手、技能竞赛、趣味运动会、文艺演出、党员培训等活动,通过活动发挥党组织作用,促进企业发展。

打造楼宇党建,探索商圈非公党建新模式。商圈楼宇作为非公企业及“两新”组织的一个集中点,是人才、资源、信息的主要集散地,被称为“竖起来的社区”。今年,随着街域内大学城及世光路两大商圈的不断发展,街道以“大学城商圈”为试点,依托迅驰商业广场,整合商圈内各中小商户资源,全面推广“一委五站三服务”的商圈楼宇党建工作模式:“一委”即成立“中共迅驰广场分公司支部委员会”,通过建立大学城商圈党支部,打造开展党建工作的“主心骨”,迅驰广场党支部已于6月末成立,我们计划在近期举行揭牌仪式;“五站”即建立党建、工青妇和社会服务“五站合一”的商圈楼宇党群工作站,全面实施非公党建标准化建设工程,发展商圈楼宇群团组织;“三服务”即强化党组织的整合服务功能,将非公党建发展与服务企业紧密结合,通过在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成效上进行全方位的积极探索和尝试,不断增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完善和提升为企业服务的力度,将党建与服务企业商户发展有机融合,合力推进商圈非公党建工作,逐步形成党建与经济互促、服务与发展互进的“商圈楼宇党建”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