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党建”与“助企”的同频共振

发布时间: 2018-05-16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净月街道党工委非公党建特色纷呈

净月街道是我省规模最大的街道,辖区内有很多非公企业。净月街道党工委通过一系列的实践和探索,通过整合资源、构建联动管理机制、搭建“微创业”服务平台等特色做法,将辖区内的非公企业紧密聚集在党旗下,街道以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初见成效。

整合资源

辖区非公企业党建全覆盖

“大娘,您好,我们来看望您!”住在先锋社区的苑桂荣老人至今还记得5年前家里突然来了几名特殊客人时的情景。他们与苑桂荣非亲非故,却给老人一家准备了生活用品和慰问金,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苑桂荣的儿子、儿媳均是重度残疾人,一家人生活极其困苦。长春市净月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党支部得知情况后,开始以多种形式对苑桂荣老人一家进行帮扶,直到去年6月老人的孙子陈建学大学毕业能够自食其力。随后,该党支部又向净月街道党工委提出要继续帮扶其他的困难群众。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赵国华告诉记者,在辖区内,像长春市净月电器设备有限公司这样成立了党支部的非公企业比比皆是。“2012年,我们集中组建了109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并在日后的党建工作中及时跟进,采取单建、联建、共建等方式,坚持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如今,已经实现辖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赵国华说。

在此基础上,净月街道还全面开展非公党建标准化建设工程,对企业进行规范指导,使党的活动与企业经营活动有机结合,在全街道形成既有统一标准,又各具特色的党建工作格局。

联动管理

成立街道大党工委

净月街道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由街道班子成员、工商所长、派出所长、重点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共15人组成的街道大党工委后,将社区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党工委班子成员兼任“第一书记”,街道年轻党员干部下派到社区任副书记,增强对基层党建的“掌控力”。

在净月高新区的统一安排下,规划局、商务局等职能部门,地税、工商等驻区单位都选派了优秀干部,与街道、社区党务干事共同担任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一方面指导企业抓党建,另一方面协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构建起区、街、社区三级联动的管理机制,涌现出以汇通驾校、中鑫路桥等为代表的一批全国、省、市、区级非公党建典型。

“在我们辖区内的各个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都由公司副总担任。遇见苦活、累活的时候,都是党员带头往上冲,大党工委成立以来,非公企业里要求入党的员工明显增多。各非公企业也都意识到了抓党建工作对于企业文化建设等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赵国华说。

搭建平台

“微创业”服务提升内动力

“非公党建的最终落脚点,是要在为企业服务上找到契合点,实现‘党建’与‘助企’的同频共振。”赵国华说。净月街道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思路的引领下,打造了我省首家社区层面的国家级众创空间——“净月社区创客空间”,并以此为平台累计开展各类针对中小企业的创业培训论坛、项目推介会等活动30余场次,为辖区内非公企业、中小商户及其他有创业需求的人群提供创业“孵化器”。街道还本着“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扶贫帮困、助力发展”的宗旨,广泛号召党员加入到创新创业中,启动了“微商净月”互联网创业工程。街道内的方大制衣党支部为残疾人群体免费提供了电商平台,残疾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里进行手工编织,企业再将编织品进行回购,帮助残疾人群体实现创业就业。

不仅如此,净月街道还以发展非公党建为契机,先后成立了4家餐饮行业联合党支部、2家汽修行业联合党支部、5家微小企业“孵化器”党支部,为中小企业表达诉求、抱团取暖创造了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