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创新载体 服务发展 长春新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发布时间: 2018-05-22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年初以来,长春新区党工委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服务长春新区发展为中心,以基层党建攻坚年为重点,创新工作载体,夯实组织基层,为加快建设长春新区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实施“政治领航”工程,创建学习型新区

    长春新区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创建学习型新区为着力点,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干部队伍考核和教育培训等工作,为新区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image001_副本.jpg

长春新区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全区,持续深化区域内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

研究制定《长春新区党工委2018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新区领导班子先后召开党工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扩大会议6次。特别是在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忠斌书记主持召开党工委理论中心组会议,率先垂范、带头学习。管委会分管领导各自在分管部门讲了党课、各部门主要领导分别在各单位讲了党课,有效引领和推动了深入学习。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image003_副本.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切实发挥组织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用,进一步加强能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抓好处级领导干部常态化考核工作。考核主要采取调、看、谈、听、察的方式,即:一是调阅档案,对处级领导干部档案进行全面研读,建立干部档案研读台账,记录有价值的信息,定期进行总结分析,纵深考核干部的能力、经历及一贯表现。二是看工作业绩,围绕单位部门和干部个人的重点任务、业绩指标、职责分工,明确考核重点,查看能反映干部工作实绩的各类基础材料、佐证材料、总结材料。三是开展互动交流,通过微信添加好友、开通谈心热线、面对面谈话等方式,加强与干部本人的经常性沟通,了解干部工作思路、精神面貌和思想状态。四是听周围评价,重点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周围群众以及相关部门的评价,切实了解干部担当尽责、作风形象、团结协作等方面表现。五是实地踏察,通过列席主任办公会、专题办公会,参与重点工作督查,深入职能部门重大活动现场,近距离走进干部,体察干部政治品格、性格禀赋及关键时刻表现。通过强化干部常态化考核和管理,动态了解处级领导干部德、能、勤、绩、廉、学等各方面表现,创新实施两个通报制度,对为新区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功劳通报,对给新区发展带来极大不良影响的集体和个人进行问责通报,以此有效传导压力、激发活力、增添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化新区提供组织保证。


三是加强干部教育培训。



image005_副本.jpg

长春新区紧紧围绕省市打先锋、站排头总体要求,围绕新区发展实际需要,制定实施了《长春新区2018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大力加强学习型新区建设,为实现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目标提供智力支持和保障。今年1月上旬在全省、全市率先完成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开设4个班次,275名处级领导、186名科级干部、83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完成受训,掀起了学习热潮。


二、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创建服务型新区


image007_副本.jpg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长春新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长春新区制定并实施了《长春新区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一要解决重点民生问题,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2020年底,全区重点民生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被征地农民充分就业或创业,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要高标准建设农民回迁小区,把被征地农民回迁小区建设成为民心工程;要提高小区物业专业化管理水平,改善农民回迁小区环境;建立健全日常管理、运行长效机制,优化农村人居环境;要加强转型期农民教育,提高被征地农民素质;要深化转型期农民教育,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开展菜单式技能培训与订单式就业培训,建立三级联动就业创业机制,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确保有就业愿望的被征地农民全员就业。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的实施意见》,并细化了农民回迁小区物业服务标准、考核细则、物业服务考核及物业补助费发放方案;共组织4次专场招聘会,215户次企业提供了适合农民工的岗位3051个,有4000余名被征地农民参加了招聘活动,其中达成就业意向的1571人,为被征地农民就业拓展了渠道,创造了良好条件。


二要强化村、社区基础保障,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发展和社会治理能力。


image009_副本.jpg

2020年,通过折股量化的方式,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部解决不达标城市社区用房问题。要推广资源利用型等发展集体经济六种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要采取资源整合、租赁、改扩建、置换、购买和新建等多种方式,加强城市社区用房达标建设,完善公用基础设施;要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不断完善机制选人、事业育人、待遇留人的干部成长激励机制。年初以来,新区规范化改造富裕、富强、越达三个社区,高标准打造卓越、宜居、超胜三个待建社区,社区党组织阵地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研究制定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推进措施,各区分类施策、试点先行,探索了农副业种植养殖、农民劳务输出、集体+合作社等多种发展模式。


三要打造基层党建品牌,全面提升基层组织号召力。


image011_副本.jpg

2020年,把星火驿栈蒲公英志愿服务等党建工作品牌打造成全国知名品牌,新区党建工作在全省打先锋、站排头,影响力大幅度提升。要培养选树星火之星先进典型,提升星火驿栈服务水平,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深入推进五项星火行动,即推进星火驿栈建设、星火团队打造、星火支部组建、星火先锋创建、星火E网联建行动;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孵化体系;要组建区域党建联盟,建立区域化党建平台,优化发展软环境,助推服务企业发展。年初以来,新区积极谋划、创新启动楼宇党建工作,以栖乐荟、欢乐城等为试点,通过调查摸底、建立台账、支部组建、宣传设计,率先在高新区探索切实可行的楼宇党建模式,打造楼宇党建新典型;通过多元形式、专业类别的志愿服务活动,实现辖区志愿服务无盲区;全面提升新时代传习所阵地功能作用,聘请大国工匠、大学教授、科研研究员、优秀志愿者、被征地农民就业创业典型构成宣讲队伍。

三、实施“星火助力”工程,创建务实型新区

长春新区以创新星火驿栈服务为重点,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强化社会组织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切实把党建工作植根于园区发展、企业服务和创新创业各个方面,长春新区在这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


一是坚持高位统筹,推动园区党建双覆盖


image013_副本.jpg

按照组织共建、资源共享、管理互动、发展互惠原则,长春新区号召园区企业党委吸纳街道社区、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为区域化党建成员,形成服务联动、活动联办的大党建格局;统建园中园党组织,在修正药业产业园、长春生物制药产业园等多个产业园建立园中园党委,形成党组织片区联建、党员服务联动的园中园党建模式;联建行业党组织,按照行业相近原则,以业缘、趣缘为纽带,以行业为统领,建立独立或联合党组织,集中推进党建工作;组建星火党支部,采取星火驿栈辐射带动一批、产业园区示范带领一批、成员单位集中推动一批、产业链企业上下游联建一批、乡街村社区兜底组建一批等五个一批的方式,开展党组织集中组建行动,全力推动党的组织覆盖。

二是注重加大投入,推动园区党建工作高效运转。在高榕生物、永利激光等6家企业,分别建立了100余平方米的党群活动室,开展党务培训、法律援助等服务,发挥好阵地功能。重点抓好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两支队伍建设。引导非公企业采取内选、外聘老党员、老干部等方式充实党组织书记队伍;推动企业主、高管与党组织领导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选拔目标人员137人。通过公开招聘方式,为每个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配备5名以上专职党建指导员。采取税前列支、党费返还、财政列支等多种方式,全年投入党建经费已超过300万元。创新激励机制,开展优秀党建项目、星级党员评选活动,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每年从留存党费中拿出150万元,对先进党组织进行奖励。


三是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园区党建助力企业发展。


image015_副本.jpg

开展专员式服务。由园区企业党委牵头,从发改、工信等部门抽调骨干力量,组建园区企业服务专员队伍,一对一联系服务企业,帮助解决生产经营等实际问题,先后解决问题100余个,推动30户企业建立了党组织。开展定制式服务。创建园区纳税人之家党建工作站,建立办税和组建党组织绿色通道,及时掌握企业需求,聘请10名园区党员担任党风税纪义务监督员,推动党建工作与服务企业同步开展。开展平台式服务。建设星火驿栈党员服务、党组织管理和手机微信三大平台,实现网上接转组织关系、过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开设党务指南”“惠企政策等专栏,创新线上线下、党员和党组织紧密联动的开放式组织生活。借助东北首家侨梦苑平台,全面落实产业支持、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及人才引进等扶持政策,为园区人才提供服务。

四、实施“组织提升”工程,创建聚力型新区

为发挥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作用,按照全区党建攻坚年的部署,创新开展标准化星火支部创建活动,切实把党支部建成党在基层的坚强堡垒。

一是创建标准型党支部,提升党组织组织力。


image017_副本.jpg

按照标准化组织机构、标准化制度、标准化工作流程、标准化资料、标准化党员活动阵地和标准化考核等六个方面的标准,细化落实组织制度,明确要求各党支部制定了三会一课全年计划安排、支部学习计划表、党员大会计划表、党课计划表、组织生活会计划表、主题党日计划、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方案、一线工作日年度计划排班表等10余项计划。审计局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制定下发了《长春新区审计局关于开展党员在线学习的通知》,充分利用新时代e支部、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做好线上与线下、工作时间与业余时间的网上三会一课’”安排部署,在平台和交流群内共同学习探讨党建工作。


二是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提升党组织引导力。


image019_副本.jpg

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长春新区落地生根,在推进落实新时代传习所五传五有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五进十学一融合活动。目前,全区已建设了176新时代传习所,实现了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的全覆盖。今年1月,中国中铁长春新区东北亚国际物流港项目新时代传习所揭牌,这也是第一个世界500强企业在省内设立的新时代传习所。为让全区176新时代传习所更高效、更持久传递党的好声音,长春新区党工委成立新区宣讲团和草根宣讲团,在全区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300余场。越达社区自编自导了三句半、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开展宣讲活动50余场;星火驿栈先后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吴亚琴、李万君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针对非公企业年轻人多的特点,开通网上传习所,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三是创建共建型党支部,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在社区突出党建引领,加强社企横向联合,富强社区与12家域内企业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围绕组织联建、活动联办、环境联治、资源联享、文明联创、经济联帮、安全联防等七个方面拓展共建渠道,通过组织开展诗歌朗诵乒乓球赛金婚庆典喜迎十九大等共建活动,加强了企业和社区之间的密切联系,激发了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充分发掘域内企业资源优势,促进民企纵向互动,组织锦湖轮胎、长春发电设备总厂等8户企业,先后三次开展点亮微心愿 情暖千万家大型爱心捐赠活动,筹集4万余元购买电饭锅、大米、豆油等物资,帮助90户困难家庭实现微心愿,引领企业回馈公益事业,初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四是创建创新型党支部,提升党组织创造力。在新区机关支部树立功劳簿导向,彰显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对在引进建设重大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取得改革创新成果、争取上级优势资源支持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以评选功劳簿的形式进行表扬通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硅谷街道在各社区设立大学生社区实践基地,引入吉林大学法学院大学生法律志愿者,先后开展多次法律知识竞赛、法律知识讲座及学法明星评选活动;先后开展百姓法律大讲堂、法律专题讲座30余次,为居民普及婚姻、继承、民间借贷等法律知识,居民法律维权意识明显增强,两会期间未发生一起无理访、越级访、进京访事件。


五是创建服务型党支部,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image021_副本.jpg

区、乡街、村社区三级党支部落实社区工作日”“一线工作日”“双岗双责三项制度,切实办好民生实事,提供秘书制服务,围绕项目引入、落位和成长,对全区重大项目设立22名专门服务秘书,在重大项目手续办理、沟通联络、问题破解等方面跟踪服务,促进项目早落位、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常态化开展蒲公志愿服务五助活动,即助老、助学、助残、助困、助孤,截至目前,协会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0余次,惠及弱势群体5万余人次,累计关爱资金达800余万元,《光明日报》对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