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亚泰社区打造基层宣讲队伍 用百姓嗑讲国家事

发布时间: 2018-05-22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吉林日报讯(记者吕航)“今天导讲会有三项内容,一是总结本月工作,二是确定下月宣讲话题……”在长春市二道区东盛街道亚泰社区新时代传习所,每月一次的导讲会正在进行。

省新时代传习所优秀宣讲员、社区宣讲团副团长马明向记者介绍,按照区里的规范和要求,社区每半个月至少组织一次这样的宣讲,每个月的导讲会,社区书记都领着相关人员分析宣讲需求调查,集体研究宣讲方向内容,给宣讲团和文艺团分派任务。“我带着草根宣讲员集体备课试讲,文艺团以喜闻乐见的形式编创文艺宣讲。我们用百姓嗑唠百姓理、讲国家事,现在听众越来越多,人气越来越旺。”

除导讲外,亚泰社区新时代传习所的宣讲员在开展宣讲工作前,还要进行备讲学习,用丰富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增强自己的说理能力。

“说清道理讲故事,解疑释惑有互动,适时引导多比较,讲做结合效果好。”这是年过七旬的社区基层理论宣讲员朴忠清自己总结的宣讲经验。他通过“一人讲、大家听”“交叉宣讲”“专题宣讲”“现场观摩”等方法,提升宣讲员的宣讲能力,收到显著效果。他说:“一定要有针对性地讲,既要研究党的政策,也要关注老百姓的需求。”

如今,随着亚泰社区深入推进“新时代传习所”建设,通过组建成规模、高素质的宣讲队伍,“理论宣讲团”已拥有各级、各类宣讲员47名,他们中有理论功底强的退休党员、干部、教师、军人,也有社区主动邀请的金融、法律、医疗等领域专家,更有全国首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省级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模范,在他们的宣讲带动下,数以千计的居民加入到志愿宣讲队伍中。

“自从开展‘新时代传习所’建设工作以来,社区的志愿者队伍迅速扩大,现在已经发展到3000多名志愿者宣讲员。”亚泰社区党委书记姜平对接下来的工作充满信心,“我们的奋斗目标是所有居民都是社区的志愿者,也都是社区的宣讲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