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宽城:以“六个聚焦”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18-07-0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宽城区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围绕“六个聚焦”,充分调动和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想为、愿为、能为、善为的干部大有作为;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

聚焦正确导向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在选人用人方面,宽城区突出政治标准,突出基层一线,做到五个优先选任:优先选任大是大非面前政治清醒、清正廉洁的明白人,优先选任在改革发展中善谋会干、能打硬仗的领头雁,优先选任在复杂局面中实绩突出、敢挑重担的掌舵人,优先选任扎根基层一线守土知责、心系群众的排头兵,优先选任落实主体责任务实重行、励精图治的实干家。

宽城区牢固树立“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担当有为者有位,消极无为者失位”的鲜明用人导向。注重力量和能人向基层一线倾斜,在基层一线中发现使用干部,不让基层一线干部吃亏。近两年,在街(镇)基层领域提拔14人,重用19人;在经济、征收、信访等一线部门提拔41人,重用11人。全区逐步形成“干部到基层锻炼,人才从基层选拔”的一线用人导向。

聚焦教育培训 建设人才成长路径

宽城区围绕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的要求,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形式,统筹利用区网络教育学校、长山花园社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及域外优质培训机构教育资源,建设人才成长路径。

采取“自我管理、自行设计、自主实践、自觉提升”的管理模式,组织开展了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轮训班、公共管理专题培训班、经济创新发展专题培训班、后备(年轻)干部培训班等“精专实”“短平快”主体班次,全区近1600余人次参加教育培训,使干部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能力,逐步推进干部队伍高素质专业化建设。

聚焦实践锻炼 打造多岗历练提升平台

为了给干部提供更多锻炼机会,宽城区构建“多层次交流、多岗位历练”的实践锻炼平台,优化干部成长路径,不断提升干部担当作为的能力水平。

实施区管领导干部交流计划。实现重点部门、关键岗位优先交流,优秀后备、重点苗子多岗交流,基层部门、一线部门倾斜交流,急难险重、问责多发部门择优交流,鼓励干部担当创业。实施后备干部“双向挂职”工程。定期组织实施区直部门和街镇后备干部互派“双向挂职”工程,增强部门活力,丰富干部经历,激发后备潜力。实施选调生“蹲苗”工程。实行分管领导+社区(村)书记“双导师”帮带制,对新招录的选调生逐人制定“蹲苗成长”计划,做到“定向滴灌、精准育苗”。实施优秀年轻干部“三重一线”能力提升工程。统筹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参与到重要部门、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和基层一线进行压担锻炼,提升处置急难险重任务能力。

聚焦制度建设 形成规范完善选任链条

宽城区大力拓宽引进干部的渠道,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根据全区发展需求,宽城区制定青年干部储备计划,面向“双一流”重点大学及省属高校优秀毕业生精准推进专业技术类和党政综合类选调生招录工作。公开透明推选干部。制定《推荐区管领导干部暂行办法》,采取集体推荐和个人推荐相结合的形式,每年两次向区委组织部推荐后备干部和储备干部,建立后备干部储备库,实行动态调整、总量控制。目前,共有160余名后备(年轻)干部进行入库管理。采取“无指向”“不设限”的推荐方式,又有近80余名优秀年轻干部纳入组织视野。规范程序配备干部。

宽城区还制定并执行《科级领导干部管理暂行办法》《科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区管领导干部选任程序》等一系列相关文件,保证干部选任程序的规范合理。根据实践需求抓好制度创新,在区管领导干部选任程序中,明确了区管领导干部选任的十三个程序,通过严把程序、强化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充分体现干部选任过程中的沟通酝酿和民主集中,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聚焦动态考核 构建常态长效评价体系

宽城区坚持把动态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考察识别干部,精准画像。

强化过程参与,制定《区管领导班子和区管领导干部动态考核实施办法》,对重点工作、突发事件等重要时机、重要节点强化全过程管理、跟踪问效、督促问责,充分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建立日常联系制度,沉到一线,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充分掌握干部在招商引资、城市建设、环境整治、服务群众等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具体表现。强化结果运用,将动态考核纳入提高党委政府执行力、公信力构建体系之一,对不适合岗位要求的领导干部及时做出调整。去年,该区对3名不适合现任岗位的“一把手”及时做出调整,用更大的力度去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聚焦关心关爱 建全严管厚爱激励机制

宽城区坚持对干部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生活上帮扶,增强担当作为动力和合力。

广泛开展组织部长和区管干部之间、区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普通干部之间的谈心谈话,切实谈出发展合力、干事活力、担当斗志。制定《党内关爱暂行办法》和关心关爱干部制度,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建立澄清保护机制,落实函询回复采信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经认定给予容错纠错的干部,在提拔使用、评先评优时不受影响,不做负面评价,帮助干部卸掉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干事创业。 (撰稿李秀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