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宽城区东广街道“六驱六助 ”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9-13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宽城区东广街道结合“红帆领航”工程要求,坚持政治引领、组织联盟、商业驱动、人力保障的主题理念,主动适应城市社会群众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变化,针对辖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非公经济组织“零、散、杂”和交通、安全隐患等问题,通过“六驱六助”工作法,协调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安全维稳、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实现“一核多元、互联互通、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奋斗目标。

组织驱动,助资源整合。成立光复路商圈发展联合会,下设电器设备、物流、水产、日用生活品、文化用品和红色旅游六个行业分会,同步组建商圈发展联合会党委和六个行业分会党支部,在具备条件的行业所属企业,独立组建党支部和群团组织,构建“1+6+N”红色组织联盟,统筹整合资源,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诚信驱动,助消费和谐。开展“诚信三亮”(亮党员身份、亮诚信价格、亮诚信承诺)和“诚信党员示范店”评比,评出的商户在广告宣传、经营奖励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使之有荣誉、得实惠。让党建品牌,成为党员经营户追求的“致富牌”、商家联姻的“诚信牌”、群众心中的“放心牌”和党员亮身份的“磁力牌”。

人力驱动,助素质提升。商圈成立小型人力资源市场,每月收集一次企业商户用工需求,搭建求职者和企业桥梁,节约企业招工成本,促进双向对接。入职前,组织专业师资对入职者进行职业道德、销售礼仪等方面培训,提高就业者快速适岗能力。入职后,跟踪建立职业档案,对不走离职告知程序的,加入用工黑名单,破解招聘难、就业难,职工管理难等问题。

商集驱动,助繁荣互享。每季度定期在不同行业,协调商家开展一次“行业大集”活动。元旦、春节“两节”和“七一”,分别开展“年货大集”和“党员大集”活动,以党建聚民心,以大集活跃市场,助企增效、百姓得惠,繁荣互享。

典型驱动,助示范引领。弘扬“第七届中华慈善奖获得者”和“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非公领域党建典型夏治国同志精神,成立夏治国“微捐工作室”, 树共产党员先锋和示范形象,带动广大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及爱心企业、爱心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参与“微捐”,打造“红色商圈”、“慈善商圈”。

文化驱动,助红色传承。依托伪满皇宫博物院和东北沦陷史陈列馆,建立商圈党性教育基地和历史科普教育基地,利用“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日,组织商圈党员和商户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和商户树立崇高理想,不忘国耻,砥砺前行,助力红色文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