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曙光7号”串起街路党建联盟————南关区曙光街道以党建引领走出强党兴企惠民新路径

发布时间: 2018-10-10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曙光7号”联合驻街单位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和便民服务。胡晓琼 摄

本报记者 胡晓琼

在节目表演区,一曲京剧《梨花颂》演绎得惟妙惟肖;在政策咨询区,优质法律援助服务为咨询者答疑解惑;在商家展示区,琳琅满目的商品及服务让购买者收获颇多……又是每月的“7号”,又是红彤彤的主题党日,又是暖心的服务百姓大集,10月7日,在平阳商场门前,一场主题党日活动正在进行,参与者不只是党员,还有非公企业、驻街单位、社会组织以及街道居民,红色氛围覆盖了南关区曙光街道。

“每月的活动我们都积极参与,这样的主题党日活动,能快速加强和居民的沟通。”市详曦教育培训学校校长叶海玲说,通过活动不仅能让居民了解周围衣食住行,也能规范商户的经营。“特别方便,像赶大集似的,可以购买到实惠的商品,还能咨询法律问题和惠民信息。”曙光街道平阳社区居民刘凤琴说。

如何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曙光街道以“曙光7号”为载体,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

全市组织部长座谈会指出,城市党建重点围绕引领基层治理,以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体制机制,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创新区域互联互动载体,引领辖区各类组织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打造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曙光街道全面推行“1+3”大党工委工作模式,突出“互联互通、开放融合、共治共建、共享共生”理念,加强党建工作整体设计,创建“曙光7号”区域化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固定将每月7号作为全街党建主题活动日,召开联席会议制定主题,由街路党建联盟约定发起集团式服务,动员驻街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广泛参与,把党的主张寓于特色服务载体之中,将区域化党建工作具体化有形化,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领导力和组织力,不断增强党建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号召力、影响力。

头雁引领 建立党建联盟

“考虑到驻街商户比较多,我们就想怎么能通过党组织把他们凝聚在一起。”曙光街道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王秋喆说,为了让“散户”有组织有依靠,经过调研走访,针对平阳商圈个体门店小、商户密集的实际,街道协调工商联、民政等9个部门成立了平阳商圈创业者联盟,并同步成立党支部,将180余个“小个专”商户联合起来,联盟党支部引领成员单位培育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将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各个角落。

同时,曙光街道还成立“六街六路”街路党建联盟,整合条块化党建资源。立足“六街六路”地域特点,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利益相关原则,采取街路联建、片区共建、龙头企业带建“三建合一”的方式,建立12个街路党建联盟,让驻街单位发挥出带头作用,弥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力量不足。构建“根干枝脉”四级服务体系,激发共建共享共治活力。发挥街道党工委核心作用,凝聚区域力量。定期召开全街党建联席会议,执行轮值主席制度,让驻街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掌握发言权。完善社区党组织服务机制,规范网格党支部日常管理。打造8处开放式党组织生活阵地,引导党员就近参加组织活动。曙光街道通过“曙光7号”载体活动,把驻街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小个专”商户和党员群众团结在街道党工委周围。

创新引领 激发基层活力

“曙光7号”党建品牌开创以来,曙光街道不断创新“曙光7号”活动形式,面向所有驻街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放,以“非权力影响力”吸引更多主体参与到共治共建中。

街道对“曙光7号”进行内容丰富,分类设计活动菜单,提高大家参与积极性。面向东北电力设计院等中省直单位,开展“时间胶囊——与未来对话”“邻里联谊会”等活动;面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诚信先锋”等活动;面向居民党员开展“大院艺术节”等活动,充分调动各级组织和党员参加活动主动性。组织“小个专”商户集聚平阳商场门前义卖,组织文艺团队在小剧场演出,红色影院、运动徒步等多种活动同步进行,满足党组织和党员多重需要。运行“四项清单”,送服务进部队、进企业、进单位,扩大参与主体。成立40个居民自治委员会,制定区域自治公约,举办绿色晚会,倡导居民认领绿地,扩大参与半径。

服务引领 实现互惠发展

“现在马上到供热季了,我们现场为居民提供缴费、暖气不热等咨询服务。”长热集团春城热力南关事业部党支部副书记张楠介绍,前来咨询供暖问题的居民特别多,以后争取每月7号都来参与活动,和居民近距离沟通。现场除了热力服务,还有曙光路派出所、曙光工商所、曙光卫生服务中心、南关区法律援助中心等驻街单位,为商户和居民提供政策咨询服务。

“曙光7号”为周边居民提供30余项敞开式无偿或低偿服务,拉动商气人气地气聚集,使非公企业获业绩、群众享实惠、党组织得威望。依托“党员亮身份、诚信先锋号”“文明诚信评比台”等活动,将“至善尚街”打造成精品街路,规范商户经营行为,让“小个专”商户抱团取暖、组团发展。向居民开放商家打折、医务义诊、爱心理发、法律咨询、政策解读、文艺汇演等16类服务项目,同时吸纳培训学校、艺术课堂等民办教育机构,将服务项目由生活基础向教育培训、创意文娱延伸。针对老城区老旧散弃小区物业管理难问题,成立“红心物业”,建立“一中心两站一小组”,设立24小时服务电话,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供4大类28项服务。将服务居民群众、服务商圈发展、服务组织建设作为活动开展的出发点,制定“党建红丝带”等8个活动主题,体现红心领航、凝心聚力、热心解忧、诚心助力、爱心帮扶“五心向党”理念,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存在。

共享引领 实现融合互动

曙光街道不断扩大“曙光7号”的服务外延,实施社会精细化管理全覆盖,搭建“红心物业”服务平台,对于物业需求较高的小区,引导居民自愿缴纳物业费,按照阶梯式收费标准,提供点单式物业服务。成立 “3+2”第三方管理监督小组,坚持市场化服务与第三方监管相结合,起到了“定纷止争”的作用,解决了群众最广泛利益诉求。

主导“社区党委、社会组织、社工人才”协同联动,成为推动“曙光7号”常态化发展的高效队伍。面向特殊群体提供特色服务,依托引进的关爱老兵志愿者协会,打造曙光街道老兵驿站。引进佐邻佑舍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益然志愿者协会和竹青志愿联盟等组织,致力于服务老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培育“红五星”志愿服务队、夕阳帮办团、七彩缘志愿服务团等组织,增强基层公共服务能力。在“至善尚街”,通过组织“光明大药房”“俞城老妈”等商家提供体质检测、营养配餐等特色服务,带动街路引领“科学膳食、健康餐饮”新风尚。在浦发银行、华夏银行等大型单位汇集的人民大街,成立“爱心联盟”对接站,为辖区企业、商户和居民搭建沟通桥梁,实现爱心直达,推动了党建工作由单打独斗向互联互动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