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红色商圈”:朝阳区基层党建的一面旗

发布时间: 2018-11-21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坐拥商业繁华地带,外贸金融资源优越;下辖4个社区,拥有820名党员;打造红色诚信商圈,率先建立党员志愿服务联盟,织密“一点带三面”网络……朝阳区重庆街道党工委在全市范围内打造了独有的“红色商圈”,成为朝阳党建的一面旗帜。

抓落实强管理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重庆街道坐落在朝阳区重庆商圈内,各类商户众多,拥有金融等多方面的优势资源,但同时存在着管理困难等问题。根据自身特色,围绕打造“红色商圈”的工作思路,重庆街道党工委主动谋划部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组织全体党员党徽戴起来、工作人员公示板亮起来、党员先锋岗立起来,使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深化责任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廉政能力。严格执行党建工作责任制、联系点制度,充分发挥社区“第一书记”职责……通过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将基层党建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抓机制强保障

形成党建工作合力

根据辖区地域特点,重庆街道党工委建立了“一点带三面”区域化党建工作组织网络,凝聚基层党建组织合力。“一点”即街道党工委,负责统筹、协调和研究、部署辖区内商圈党建工作;“三面”即社区党建工作、辖区单位党建共建工作、“两新”组织党建共建工作,最大限度地扩大了街道党建工作的覆盖面。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将会议制度延伸到社区,由社区按需要随时牵头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灵活、及时利用资源,为民服务。将工商、税务、执法等职能部门纳入联席会议,增进行管部门与企业之间交流,提供管理信息、业务咨询等服务,加大对联席会议成员支持力度。

抓载体强服务

让党建真正服务于民

区别于其它商圈,“红色商圈”更加突出为民服务的意识。重庆街道党工委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在社区党建工作中立足“五个服务”,全面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北安社区打造的“0.32幸福生活圈”、新华社区“党组织服务民生协会”、光明社区施行的“九个联动”工作法、崇智社区开展的“五个一”特色服务,都成为各具特色的品牌服务。今年截至目前,发动党员51人次,为群众提供服务9次,涉及扶贫救助、社会养老、精神文明、环境卫生等,解决群众利益相关问题5件。

“重庆街道党员志愿服务联盟”成为服务居民的有力抓手。着眼于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通过充分发掘街道各类组织资源优势,构建以党员为骨干、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志愿者队伍,街道、社区与企业共同开展各类主题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企业反哺社会,比如,华图党支部的贫困助学基金、宝鑫党支部的乐活青少年基金,初步形成了围绕企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企业发展强党建的良好局面,真正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需,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