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六治”工作法

发布时间: 2018-12-26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长山花园社区民事调解志愿者服务队经常进行走访,与居民谈心。 李秀薇 摄

长春优秀社区工作法探访

突出政治引领,依托基层党建抓社区治理;

突出居民自治,实现“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

突出服务善治,打造高效便捷的服务供给体系;

突出社会共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

突出平安法治,着力营造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

突出文化德治,弘扬向上向善精神汇聚发展力量。

“居民就是我亲人”

本报记者 李秀薇

幸福是什么?长山花园社区居民各有感悟:

“生活中,我们的大事小情都有人管!”

“定期有健康指导,教我们如何预防疾病。”

“孩子放学后,有志愿者接到社区辅导功课,我们家长能安心上班。”

“我行动不便,但凡有需要,一个电话就能把社区工作人员请到家。”

……

近日,记者深入长山花园社区采访,通过居民生活一隅,解读令他们感到幸福的“秘诀”——社区“六治”工作法。

12月17日午后,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吴亚琴带领几位义务巡逻员开始巡逻,一圈下来3个多小时,“这是社区平安法治工作法的一部分内容,已经形成常态,大家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的生活环境!”吴亚琴说。

18日上午,社区组织部分工作人员和居民在三楼会议室集体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实况,大家听得仔细,现场掌声此起彼伏。“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我们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作用,做好党的群众工作。”吴亚琴说。

19日上午,“讴歌改革开放四十年·红帆领航共谱团山新篇章”主题文艺汇演在长山花园社区举行,居民们在自编自演的舞蹈、诗朗诵等节目中,感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感。“文化德治,就是要在社区用身边人身边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氛围。”吴亚琴说。

20日是社区健康指导日,由于辖区老年人多,社区每月固定3个工作日开展不同主题的健康指导。服务善治工作法,帮助居民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前两天家里微波炉坏了,社区小刘马上找师傅上门给修好了。”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帮助买菜、保洁,让身患疾病的失独老人王仁华备感温暖。

21日下午,居民代表和相关部门召开会议,小区安装新摄像头、维修管道等民生实事,都由居民代表举手表决,通过居民自治工作法,真正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转变。

22日9时,社区与共建单位开设的周末早教课堂准时开课,十几位家长带着孩子参加由专业早教机构指导的游戏活动。

通过社会共治工作法,形成社区与社会力量优势互补,满足了居民的多样化需求。

一周的社区生活剪影,是3100户居民多年来的幸福生活写照。

从地处城乡接合部的弃管小区,到社区治理工作的全国典范,吴亚琴认为,社区党委按照“居民就是我亲人”这一服务理念,逐步探索出的社区“六治”工作法,发挥了关键作用。

“我们突出政治引领,依托基层党建抓社区治理,将过去的按需服务,转变为引领式服务,从被动管理到人文治理。关键时刻还得靠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吴亚琴说,社区一次性接收企业退休党员194名,壮大了社区党员队伍,同时,建立10个网格党支部,成立14个庭院党小组、216个楼栋党员家庭户,构建起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庭院党小组-楼栋党员家庭户的“四级”党建网络工作体系,带领辖区百姓走出一条“党委引领、居民做主”的民主自治之路。

“通过服务善治工作法,我们体会到,服务是最好的管理,社区提供的服务必须针对社区居民的需求。”吴亚琴表示,下一步,社区将在社工人才培养、完善社区金融服务、探索康养结合等方面,打造更专业、更精准的高质量社区服务体系。

其中,社区将与高校联合培养专业社工人才,围绕居民实际需求开展更专业的社会工作,依托吉林省社区干部党建培训中心,强化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推广“六治”工作法。与部分银行联合成立金融服务站,定期讲解金融知识及防诈骗常识,形成社区金融服务全覆盖。组建慢病自我管理小组,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实现与大型医院资源共享,为我市数字医疗汇集“大数据”。建立辖区精英人士“智库”,汇聚更多社会精英力量参与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