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南关区:强化依法打击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发布时间: 2019-04-0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以梁某为首的涉黑团伙,经常纠集家族人员在南关区明珠街道光明村实施诈骗、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在当地影响较为恶劣。

2018年5月,随着公安机关将该涉黑团伙的全部成员抓获,当地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大家纷纷拍手称快。

这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南关区强化依法打击、有力震慑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的一个缩影。

“我们坚持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黑恶势力,围绕‘十必打’,实施依法打击、精准打击,不断强化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各项措施,全面整治行业乱象,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南关区扫黑办主任李穆说。

出重拳打击黑恶势力,南关区在增强打击针对性、精准性和掌握工作主动权上下功夫,全面提高侦查、取证、批捕、起诉、审判各个环节的质量和效率,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除恶务尽”,截至3月31日,累计打掉5个涉黑涉恶团伙,破获刑事案件25起,打处犯罪嫌疑人61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507万元。

在打击村匪恶霸的同时,南关区严格落实“两个一律”要求,实施涉黑涉恶案件侦办与查处“保护伞”有效衔接,纪检监察部门与公安机关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先后留置4人,约谈60余人次,谈话函询11人,提请检察机关逮捕3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李穆表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稳定、基层政权稳固、百姓生活幸福。南关区将从强化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等方面入手,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我们要履行好党委政府的第一责任,推动成员单位发挥职能作用,齐抓共管,聚焦‘深挖根治’,紧盯‘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抓实‘一案一整治’,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