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建设和谐幸福宽城 ——宽城区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4-16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宽城区与光同行特殊儿童训练中心开展义卖活动。 (本版图片由宽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宽城区小城子小学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慰问贫困学生。

宽城区园林管理处在“有你真好”志愿服务活动中,组织志愿者开展春季环境大整治。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宽城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加快幸福宽城建设,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近年来,宽城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已累计开展养老助弱、文体娱乐、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帮教维权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9200余场次,服务群众逾35万人次,帮扶困难群众1.8万余人次,资助金额逾380万元。宽城区医院、团区委等11个志愿服务组织荣获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孟丽、张淑霞等50名志愿者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

强队伍:壮大志愿服务工作力量

做好志愿服务需要一支强有力的志愿者队伍。宽城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逐步完善基层志愿服务站、服务队建设,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工作力量。该区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队,57个社区组建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形成志愿服务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的工作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宽城区在广泛宣传、动员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特别注重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引进各行业领域专家,提高志愿服务队伍质量和专业化服务水平。在实际工作中,该区积极动员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中有一技之长的人员充实到志愿者队伍中来;积极鼓励有服务意识和服务热情的居民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号召社会知名人士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整合区域内各种自发性的公益组织和力量,引导和吸纳其加入区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充实志愿服务力量。

目前,宽城区已建立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科普志愿者、文体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300余家,发展社会组织247家,登记志愿者达到476894人,志愿者骨干近6000人;涌现了童伴青少年服务中心、红蜻蜓志愿者协会、青年志愿者联盟、残疾人阳光志愿服务队、心连心艺术团等众多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近年来,宽城区这片崇德向善的道德沃土,孕育出“时代楷模”吴亚琴、“中国好人”武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夏志国、“吉林省好人创业先锋”孙亚坤及“吉林好人标兵”邓天佐、陆晓辉、田宝成、娄莹莹、陈晓君、赵嵬等一批杰出的道德模范,他们以微善大爱、凡人善举成为宽城道德风尚的新坐标,为全社会树立起鲜明的价值标杆和学习榜样。

2018年,宽城区在第七届吉林省志愿服务表彰大会上收获了一系列荣誉:和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吴亚琴社区服务工作站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新发街道青岛路社区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快乐e家、让爱回家”项目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孙宗国、倪志杰、李月伟、王蕾、张雪艳5人被评为吉林省优秀志愿者。

重管理: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志愿者是现代化管理事业的一个重要方面。”对社区志愿服务有效管理与引导,是志愿服务健康发展的前提。

宽城区建立了活动保障、志愿者招募、管理、培训、考核、激励志愿服务工作“六项机制”,以政府引导为基础,全面发动社会有序参与,推动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向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迈进。

成立宽城区志愿服务领导小组,由区文明办负责日常事务管理、区各责任单位积极配合,完善机制、加强管理,探索构建志愿者工作体系,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依托市民学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培训,重点加强服务技能培训,提高广大志愿者的服务质量和水平。近两年来,宽城区已培训各级各类志愿者近2万人次。

该区还创建了一批志愿服务示范社区(村),培育了一批志愿服务示范团队,推广了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选树了一批在志愿服务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服务组织和先进典型,并在每年底对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优秀志愿者进行表彰奖励,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来调动更多社会资源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

创品牌:提供高质量志愿服务

“红马甲”是宽城区重要的志愿服务品牌,自创立以来,广泛开展养老助弱、文体娱乐、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帮教维权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现已成为该区促进社会和谐、推动文明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

长山花园社区推出的“红马甲”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活动,吸引更多的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让爱心“双向循环”。“志愿者参与小区大扫除、免费给居民理发、照顾孤寡老人等活动都可以得到积分,我们将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长、参与活动的次数、为社区发展所做的贡献等折合成积分,并按年兑换礼物。”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说,活动推出后,居民参与社区各项活动的热情非常高,邻里关系越来越融洽,居民的归属感越来越强,社区大家庭的氛围越来越浓。

近期,宽城区围绕“学雷锋、三关爱”、“志愿服务六走进”、“邻里守望”、“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载体,将志愿服务载体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为群众提供了多元化服务:

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组织开展“有你真好”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这是该区“爱心圆梦微心愿 志愿服务展风采”志愿服务主题系列活动一项重要内容。活动以区各级文明单位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联盟为主体,带领志愿者走进社区、老旧小区,开展春季环境大整治,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为残障人士理发、做一顿美食、清理房间杂物等活动。

启动“志愿服务进万家 平安幸福你我他”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活动,重点排查空巢老人生活需求,排查居民水、电、燃气等安全隐患,受到居民欢迎。

在区委宣传部支持下,宽城区与光同行特殊儿童训练中心在砂之船·中东奥莱举办义演义卖活动,孩子们现场表演歌舞并义卖自制的手工艺品,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高校志愿者200余人参与。

2018年,宽城区首次举办志愿服务公益项目大赛,评选出居民满意的志愿服务团队,将志愿服务再次向社区纵深推进。2018年,该区成立了由51家教育单位的教师、在校团员、家长志愿者等4000余人组成的教育系统志愿者服务联盟,目前,已开展义务宣传招考政策、爱心帮扶、爱心助学、孝老敬老等公益活动100余次,受益群众1万余人次。区妇联开展“向幸福出发·巾帼志愿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通过“代理妈妈”活动载体,为贫困妇女和家庭提供帮扶。三辅街社区志愿服务站吸纳志愿者相继成立武术协会、快乐阳光合唱团、秧歌队等文体活动团体,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豪邦集团志愿服务队积极在环境保护、关爱儿童、救助灾区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真情回馈社会。

筑起文明风景,建设幸福宽城。宽城区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在澎湃的志愿服务大潮中继续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扩充志愿者队伍,带领更多人做好事、行善举,通过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真正把志愿服务精神转化为宽城人奋发进取的精神动力和自觉奉行的行为准则,促进形成崇德向善、诚信互助的良好风气,助力宽城区民生改善和高质量发展。

(撰稿 李秀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