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朝阳区:让数据说话 以科技治软

发布时间: 2019-04-16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15日,在朝阳区政府数字朝阳综合指挥云平台上,群众在清和街道、南湖街道、红旗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有序办理业务的画面清晰映入眼帘。朝阳区把监督考核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有效手段,构建智能化网络平台,设置电子监察岗,让数据说话,以科技手段加强软环境治理力度。

工作人员将画面切换到街道公共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可以清楚地听到服务人员与办事群众的沟通对话。“有了电子监察岗,坐在指挥平台就可以对全区政务中心、街镇开发区分中心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办事事项实施全覆盖、无死角的全程监控。”朝阳区民生服务中心主任高亢指着屏幕告诉记者,每个月通过电子监察平台监督办事效率、工作纪律和服务态度,杜绝了工作时间看书、打游戏、聊天等现象,工作人员自我约束能力明显提高。

朝阳区的重点项目,从立项到审批流转的每一个环节和节点,指挥云平台可以全程监督。“通过后台锁定超时审批、超时办理事项,办到哪个步骤、环节都能及时看到,一旦亮黄灯立即提示,用科技治软能力提高服务效率,让群众享受更好的服务。”朝阳区软环境建设办公室负责人王德春说,生冷硬、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被严肃查处,政务服务和软环境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除了电子监察,朝阳区每周还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软环境监督员到电子监察平台了解政务服务情况,对发现的问题,通过通报、告诫、约谈等形式加大处理力度,对破坏经济发展软环境行为保持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