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 推进长春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4-2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贯彻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民政系统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聚焦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大力推进民政工作改革创新,强化“打先锋、站排头”意识,全力确保各项民政工作在全国处于前列,在全省位居排头。

全面兜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织密扎牢社会救助安全网,筑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进一步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全面贯彻落实省、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部署,完善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保障性措施,深入推进全市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和脱贫攻坚低保兜底“四个一批”专项行动,确保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和农村特困人员保障。

全面提高基本社会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兴建养老服务设施,全面加快养老综合PPP项目和社会福利院新建项目建设,构建居家、社区、机构养老为一体的养老综合服务体系。对符合条件的特困供养、失独、失智等10类老人,每人每月提供200元政府购买服务补贴。推进农村社会福利中心升级改造项目,总结邻里志愿服务试点经验,补齐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短板。深入推进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落实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相关政策,保障流浪乞讨人员权益。加强全市婚姻登记机关管理,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制定全市《关于做好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工作的实施意见》,健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出台《关于加强全市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的实施意见》,规范村务监督运行机制,明确监督内容,规范监督程序。全面推广宽城区和朝阳区“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经验,推广长山花园、东风、东站十委、银融社区等4个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支持基层社区通过开展公益创投、三社联动、购买服务等形式,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提升民政干部能力素质,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履职意识,弘扬奉献精神,坚持典型引领,做到守规、尽责、务实、高效,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民政干部队伍。(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兴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