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对标高质量发展目标 突出抓好四个建设 以党建引领推动国资国企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 2019-04-2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市国资委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聚焦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主责主业,对标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结合实际,从国资国企战线政治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四个方面谋划落实,精准发力。

坚持政治建设统领,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前做好预热动员,压实责任,创新载体,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普及教育,切实学懂弄通,学以致用,解决实际问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一以贯之”。强化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国企党建的“根”和“魂”这一独特优势,确保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国资系统全面落实落地。

坚持国企干部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企业领导人员队伍。从完善干部素质培养体系、知事识人体系、选拔任用体系、从严管理体系、正向激励体系入手,建设企业班子及领导人员综合管理考评系统。集中选拔储备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分类实施集中培训、“蹲苗”锻炼、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培养举措,把干部培养融入日常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和市场化选聘相结合,在竞争类子企业开展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吸引优秀高端人才加入国企改革发展大潮。

坚持抓好能力建设,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完善教育培训体系,着力突出两个重点和三个平台,重点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经营管理专业化能力培训,搭建“国资大讲堂”、国资系统党建培训体系、高级经理学院专题调训三个平台,立足长远,整合资源,有针对性解决好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完善教育培训闭环管理,提升教育培训质量和效能。

坚持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五强一创”工程。推进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全方位全级次有机融合,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开展创星评级,以新的质量体系为标尺,发挥137个样板支部示范作用,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扩面提升。推进党支部书记兼任各级各类经营管理负责人,打造“三懂三会三过硬”的支部书记队伍。继续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探索“党建+”模式,把党建真正加到脱贫攻坚、提质增效、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上,加出特色,加出实效,以高质量的党建水平促进企业高质量的发展,为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更大国企力量。(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黄永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