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朝阳区拓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聚焦“三个三”

发布时间: 2019-05-08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近年来,长春市朝阳区继续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工程,开展以“体现党的存在,传递党的声音,凝聚党的力量,展示党的作为”为主题的“党情传递行动”,通过注重“三个强化”,依托“三个平台”,整合“三类资源”,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焦瑯部长下基层调研党建工作003.jpg

注重“三个强化”,在体现党的存在上聚力。“深化基层党建强化工程目的,就是有效破解城市‘大党建’意识不强、合力不强等问题。”长春市朝阳区委组织部部长焦瑯说。强化基础保障,把党建阵地“建”起来。分领域打造党建活动场所,突显党组织的“有形阵地”,先后投入1.4亿元,对53个社区公共服务用房进行新建和改造提升,科学划分6大服务功能区,统一外墙颜色和风格,体现党建元素和氛围,全面提升社区阵地的识别度。强化党建引领,让党建元素“活”起来。通过悬挂党旗,设计展示党建品牌LOGO,利用综合楼宇外墙体和LED显示屏展示标语、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将党建元素嵌入城市视觉系统,延伸党组织的“无形阵地”。强化作用发挥,让先进典型“带”起来。对党员有计划地采取培训、选训、代训等方式,开展11批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员培训班和素质提升班,提高他们的履职能力和示范作用;同时选派28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党建指导员补充配齐一线党组织阵地,实现了“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

依托“三个平台”,在传递党的声音上发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打造集党建宣传、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服务、党员活动于一体的朝阳智慧党建平台,实现区、街、社区三级信息互联互通,发挥新媒体优势,建立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和手机APP客户端,实现一个基层党支部就有一个党员群众乐于参与充满正能量的网络互动平台。依托500平米开放式红旗商圈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和1000平米朝阳经济开发区党建指导服务中心两大平台,采取内部宣传与外部宣传相结合、传统模式与创新手段相结合的方式,让辖区党员群众随时能够听到党的声音。

整合“三类资源”,在凝聚党的力量上用力。“作为一名党员,一直想要做一些事来反哺社会,但是没有找到具体的方向,自从街道党建联盟成立以后,自己就找到了归属感。”长春市朝阳区永昌街道党建联盟成员、吉林省繁花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梁辰自从加入了朝阳区街道党建联盟以来找到了作为企业来反哺社会的方式,他说,党建联盟成员单位之间会经常一起协商和学习,共同开展一些惠民服务活动,实实在在地为社区老百姓做一些事。

BG2W5052.JPG

整合党建联盟资源。树牢城市“大党建”理念,按照“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党员共管”的基本路径,形成了“三盟五联”、“一心五带”和“八共七制六促进”具有朝阳特色的党建品牌。整合信息资源。借助区政务服务平台,汇集整理公安、民政等13家143类441万条数据,打破了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466个为民服务事项实现“一点受理、一站办结、全区通办”。整合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资源。发挥区级统筹功能,积极发挥桂林商圈非公党建联盟、重庆红色诚信商圈和红旗党群服务中心的区位优势,共整合4大类17项辖区内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资源,对党建、教育、文化、体育等场所的活动设施统筹使用,实现了资源的有效整合,达到了1+1>2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