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九台区将“万人助万企行动”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 2019-05-28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我们通过与26家企业进行对接,共梳理问题18类,其中共性问题5类,分别是融资、场地、人才、技术、市场方面。”在“万名机关干部下基层助力万户企业发展三年服务行动”(以下简称“万人助万企行动”)中,九台区农业农村局深入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安排对接责任人与企业保持长期动态联系,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查实情,找准企业实际困难;送政策,兑现企业服务承诺;解难题,帮助企业破除障碍;建机制,促进企业持续发展……“万人助万企行动”中,九台区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全面推进工作落实,力争通过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推进扶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落地。

九台区科技局助企干部走进帮扶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迅速行动

展现“九台速度”


全市项目建设推进大会后,九台区委、区政府迅速行动,部署落实“万人助万企行动”,展现了“九台速度”:


——5月6日,九台区政府主要领导召集组织部、工信局、发改局等部门负责人研究落实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对各部门分别进行了责任分工,在起草实施方案、工作措施、保障机制等方面予以细化;


——5月14日,九台区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形成的实施方案进行讨论通过,方案中明确提出,要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更加宽松的政策、更加优良的环境,全力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5月15日,九台区召开“全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推进大会”,对“万人助万企行动”“重大项目专班”进行了详细的部署,提出充分发挥干部服务企业“联络员”、政策精神“宣传员”、解决困难“办事员”、党建工作“指导员”、安全环境“守护员”作用,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方法

“一对一”服务企业


“万人助万企行动”中,九台区在全区企业中筛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现代农业企业、成长型科技型企业,以及服务业、商贸业、建筑业等各行业重点企业657户(长春市联系帮扶253户,区本级联系帮扶404户),建立“重点帮扶企业库”,选派800名助企干部建立“助企服务干部库”。以部门和乡镇(街道)为单位成立70个工作队,制作“助企干部工作牌”挂牌服务,“一对一”联系服务企业。


对应市里59个部门派出的164个工作队、196个工作组,九台区组织46个区直部门成立工作协调组,协助派出部门做好联系服务企业工作。同时,九台区制定了《“万人助万企行动”工作流程图》《“万人助万企行动”专项考核办法》《“万人助万企行动”日程安排表》《助企干部工作职责及纪律要求》等规范性文件,有效督促助企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扎实推进

“有求必应”解决问题


“万人助万企行动”中,九台区各助企工作队第一时间入企开展工作,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和需求,与企业建立长效沟通联系机制,积极为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吉林省中邦优印科技有限公司存在的问题:资金短缺、税赋较大,技术专项人才不足,环评还没完善;吉林省多乐文具有限公司存在问题:交通不便,道路不好,招聘技术人员困难,厂区配套设施差……”九台区教育局助企工作队员到企业实地调研走访,形成工作建议,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我们在第一时间深入龙嘉街道污水处理工程、长热集团龙嘉供暖工程等9个项目现场,与项目负责人面对面进行交流,详细了解每家企业的生产、经营、销售、用工等问题,并做详细记录,为下步开展工作打下基础。”龙嘉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志国介绍。


九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原则,定期走访、组团服务、跟踪办理,实时了解企业动态,及时发现解决企业发展问题,有效促进助企工作深入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