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净月高新区:“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行动”集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19-06-1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针对企业对政策掌握不准、制约发展的问题,区农业水利发展局制作了一份覆盖全区经济、创新、土地等多领域的《净月高新区政策汇编》;吉林省松塔科技有限公司在市场推广方面存在短板,区土地工作站积极联络中信社区,借助社区人员集中、公共场所密集的优势,帮助企业宣传推广,不断提高企业知名度……


连日来,净月高新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项目建设一线,“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行动”热潮迭起,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集聚新动能。


13日,净月高新区召开“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行动”专题工作会议,对助企行动进展及专班抓项目情况进行总结,净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铁茗对下一阶段工作再调度、再部署,要求全区干部要切实将“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行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摸清底数、解放思想、找准问题、研究举措、压实责任,全力全速助推企业发展、加快项目建设。

微信图片_20190619095419.jpg

净月高新区106个助企工作组深入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商贸业、建筑业等800户行业重点企业中,切实为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送服务 解难题

强化项目建设“指挥棒”


重大项目专班是加快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达产的有力武器。净月高新区四个“重大项目专班”紧紧围绕116个项目,落实专班工作机制,跟踪调度,目前共梳理6类31个问题,已解决问题3个,其他问题的解决均在积极推进中。


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净月高新区充分发挥专班服务项目、解决问题作用,“一对一”调度项目进展,甘当“店小二”,为投资者提供“全程式”“保姆式”服务。


针对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西门停车场项目建设中存在的施工推进困难等问题。净月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铁茗与各分管战线领导,组织各职能部门及项目施工单位召开专题座谈会,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难点一一梳理,现场协调解答,并明确问题解决时限,为施工单位加快项目建成打了一针“强心剂”。


同仁医药颗粒饮片基地项目需要规划部门指导完善规划设计方案、中国电信东北数据中心项目申请楼体单独验收问题,区经济发展局联合相关部门,指派专人负责联络协调,每天主动沟通服务,目前问题已全部解决。


据了解,今年净月高新区计划建设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16个,项目投资总额合计1200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80亿元。其中,现代服务业项目77个;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项目17个;文化旅游产业项目13个;基础设施类项目9个。截至目前,已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74个,占全年开复工计划的64%,其中新建项目14个,续建项目60个。


提效率 上水平

以实干推进“助企行动”


“今天给大家讲解的税费征收相关政策及内容,如果有疑问,大家可以随时通过微信群咨询。”


“各位对融资情况及融资产品还有哪些问题,我们现在可以一起探讨。”

……


4家助企单位、12家银行及金融机构与46家企业面对面探讨互动,真正实现政府、银行与企业“零”障碍对接。这是净月高新区“助企行动”协调推进会暨银企对接会的一幕,也是净月高新区近一个月来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的缩影。


目前,净月高新区106个助企工作组,深入到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商贸业、建筑业等800户行业重点企业中,调研了解企业发展现状,收集反映问题418件。本着“问实情、出实招、建机制”的原则,将“助企行动”作为破解项目难题、推进项目建设的难得机遇,积极建立与企业间的密切联系,以实干推进“助企行动”提效率、上水平,营造良好的惠企利企制度环境和氛围。


“能第一时间解决的问题绝不拖延,能靠自身力量解决的问题绝不推诿。要‘一杆子’包到底!”这是净月高新区助企干部们秉承的共同态度。


针对企业反馈较多的项目审批速度慢、产权办理过程难、服务引导资金政策兑现等三类问题,净月高新区经济发展局联合区规划局、国土局、建委、环保局、工商分局等部门,协调解决企业注册、立项、规划、用地、建设、技改等方面问题,并帮助企业理清审批和验收流程,加快推进项目审批进程;同时因企施策,给予相应的政策指导。


区城市建设管理委员会联合区党工委办公室、规划局、土地收储中心、重点项目审核办公室、国家电网长春分公司等部门、单位组织召开企业电力相关问题协调会,现场就企业反映的电力问题给予咨询解答。


区管委会办公室联合区教育局、公安分局、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卫生健康管理局、人社局等部门,协调解决企业职工教育、医疗、住房、落户、保险等方面问题。


“‘助企行动’不是超出我们日常工作的‘附加题’,而是推进全区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必选题’。”管委会副主任赵心锐说,“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各服务队、功能组、职能部门之间要配合到位,排好‘时间表’,画好‘路线图’,分层分类、明确专人、区别处理,力争把问题消化在部门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