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朝阳区:精准发力铁腕治违 交通治乱畅通出行

发布时间: 2019-07-1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车流人流集中的桂林路商圈停车难,是一直以来无法破解的难题。朝阳区交警支队秩序处突击队加大对静态停车的管理力度,同时以“见缝插针”的方式,仅清华路至西康路桂林商圈区域,增加了1372个停车泊位,使桂林路商圈附近的停车难题有所改善,交通状况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桂林路商圈是朝阳区交通整治的一个缩影。朝阳区交警大队在此次朝阳区重点行业领域治乱行动中,以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为中心,以“亲民、爱民、惠民”为宗旨,以“保安全、保畅通”为主线,以开展交通乱象整治为载体,以“强整治、深优化、快提速、全服务”四项举措为措施,有力推动公安交通管理和队伍建设跨步升级。


18日上午,朝阳区政协城市道路交通整治视察组一行十余人对朝阳区交通治乱情况进行视察,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微信图片_20190719091829.jpg

同志街沿街停车规范,交通有序


问题导向

区域交通问题隐患整改见成效


当日,视察组一行对朝阳区桂林路、安达街等交通问题较为突出的街路进行走访视察。在桂林路,商圈内停车规范,交通有序。“原来的桂林路区域,交通状况相对拥堵,我们以静态停车秩序为突破口,进行静态停车泊位科学施划,仅清华路至西康路桂林商圈区域,增加了1372个停车泊位,解决了停车需求,市民明显感觉行车比较顺畅。”朝阳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智慧详细说明了桂林路区域的交通治乱情况。


在安达街,随着露天人才市场问题初步解决,市容管理、治安、交通秩序方面得到有效缓解,如今车行顺畅,没有占道现象发生。“我们交警与城管、街道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清理占道违法行为,将市场进行取缔,加大警力投入,对违法停车、重点违法行为加强管理;同时安装了隔离护栏,防止行人闯红灯,规范行人走人行道;加装了监控设备,对严重违法行为即时抓拍、即时录入,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张智慧介绍说。自4月20日交通乱象整治行动至今,朝阳区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93544件,其中酒驾276件、醉驾62件、无牌套牌6件,摩托车违法1231件,扣留超标电动车1251台,处理长期停放老旧车15台。


视察中,朝阳区政协委员们对朝阳区交通治乱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堵车、事故拆解、停车难等问题在朝阳区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这都缘于交警部门网格化管理等形式,积极寻求交通乱象治理难题的破解方法,为百姓排忧解难。”金丽曼委员说。


依法严管

向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宣战


朝阳区地处全市核心位置,商业业态集中,交通管理难题突出。该如何突破自身发展瓶颈,实现科学管理?朝阳区交警大队提高自身政治站位,把交通乱象治理作为服务全区人民的首要任务来抓,专门成立了交通乱象整治百日行动领导小组,由大队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宣传发动引导、源头管理协调、路面整治推进等工作,突出强化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每天至少两人上路巡查,重点围绕交通秩序乱点开展持续攻坚。


朝阳区交警大队严格落实工作部署,依托交管勤务网格化工作模式,日均投入路面警力163人、巡逻车27台、摩托车30台,设置固定岗点7处,交通志愿者岗点27处,机关警力全员取消休假,全警上路,持续加大对超速、超员、超载、酒驾、醉驾、毒驾、闯红灯、假牌套牌、驾驶拼装报废机动车上路行驶、无证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夜间勤务,朝阳区交警大队设定了统一夜勤行动日。每周,各中队还自行组织安排一次统一夜勤,采取不间断的打击模式,形成朝阳区严管交通秩序的工作氛围。


根据踏查摸排的行人违法多发、行人事故多发的实际情况,朝阳区交警大队在西安大路同志街口、自由大路同志街口等重点路口安排固定警力,采取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方式,对行人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在辖区内12个主要路口安排88名志愿者,教育管理行人及非机动车违法15900余人次。


协同共治

集中整治交通乱点隐患点段


朝阳区地处交通最繁华、核心路段,每天上下班早晚高峰车流量十分集中。为此,朝阳区交警大队对交通堵点、乱点、交通安全隐患点段逐一研究治理方案,综合采取工程改造、组织优化、秩序管理等手段,持续整改了一大批重点难点路段。


协调朝阳区市容环卫部门开展了全区集中清理非法占道专项行动,对“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等现象进行清理整顿,规范和减少路内随意停车行为。通过宣传告知、自行拆除、错时执法、延时执法、集中执法、联合执法、日常巡查、设岗设人等措施,对违法占道行为坚决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朝阳区开展联合执法9次,清理地桩、地锁等占用停车泊位物品1252件,清理占道经营1394处,清理占道修车洗车25台,取缔占道早晚市场1处。


在持续整治交通乱点的基础上,朝阳区持续强力推进交通安全隐患整改。通过对交通事故件数、时间、空间等进行分析研判,明确了26处交通安全隐患路段,通过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和管理设施建设、加大路面管控力度、强化路段周边宣传教育等措施,确保了道路隐患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着力难点

深入推进交通治乱三年攻坚


在实地视察了朝阳区道路交通乱象治理情况后,朝阳区政协委员与朝阳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委员们纷纷提出建议和意见,为朝阳区道路交通出谋划策。“朝阳区可以在道路交通治理方面先试先行,发动群众参与、警民共建,更有效的利用信息技术,接收群众对于道路优化的建议、投诉反馈等,多元化建设城市交通。”于君博委员建议。


座谈交流后,朝阳区交警大队负责人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将继续加大投入,履职尽责,协同共治,抢抓赶早,着力解决交通治乱重点难点问题,在全市范围内起到辐射带头作用,深入推进交通治乱三年攻坚持续整治。


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交通乱点的整治。着力推进集中专项整治常态化,实现朝阳区重点街路、商圈、学校、医院等重点部位交通秩序明显好转,道路通行能力明显变化。发挥各街道办事处招募的交通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加强对解放大路西民主大街口等主要路口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的管理力度,打造一批非机动车和行人管理精品路口。


一方面,进一步加大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朝阳区交警大队将对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出重拳、下重手,铁腕治违、刚性治乱。保持依法严管不放松,确保交通乱象整治不滑坡、不反弹。对朝阳区停车泊位不清楚的进行重新复划,明确准停与禁停区域,确保静态停车守法率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