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朝阳区乐山镇:众志成城抗险情保安全

发布时间: 2019-08-18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慢点开,别着急,注意安全!”17日11时许,朝阳区乐山镇长红村黑鱼河桥附近水位上涨,村党总支书记石金发在桥头不停叮嘱过往车辆司机小心驾驶。


连日降雨致伊通河水位暴涨,15日5时40分许,乐山镇域内伊通河支流黑鱼沟围堰(民堤)发生两处险情。险情发生后,朝阳区政府立即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预案,并及时向上级报告。省市领导高度重视,区领导带领镇村党员干部和公安、消防、民兵预备役等队伍,在抗洪抢险救援一线连续奋战50余小时,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微信图片_20190820084317.jpg

朝阳区民兵参与抢险救灾,加固堤坝


青壮年加入抗灾队伍

其他村民陆续转移


17日上午,经过一个多小时车程,记者辗转从伊通县绕路到达朝阳区乐山镇长红村,这是该镇受灾的7个村子之一,灾情较为严重。黑鱼沟屯通往伊通河国堤的一段村路已经被倒灌的河水淹没,大量农作物浸泡在水中。留守村民王忠会说,前方积水最深处有一米多深,无法继续通行。“目前大部分村民已经转移,有的去了亲戚家,有的被接到村委会,管吃管住,还有大衣和棉被。”


52岁的王忠会家里一共4口人,除了他都已经被成功转移。“民堤出现险情那天我就在现场,发现后赶紧向村里面汇报。”王忠会说,从12日降雨开始,村里的男性劳动力在村干部组织下到民堤巡查,“这不是自己家的事,是所有村民的事,大家都明白这个道理。虽然家里的田地受灾,但我们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


记者从乐山镇政府了解到,截至目前,村民转移工作仍在进行,村里的青壮年都参与到加固堤坝、巡查险情的队伍中,老人、妇女、儿童已经被转移到村委会等安全区域。 

微信图片_20190820084320.jpg

救援人员转移受灾群众


长红村再次出现险情

安置点上演一幕幕暖情


此次洪涝灾害导致乐山镇7个行政村、1465人、1084公顷农作物受灾,成灾面积350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16日15时30分,伊通河水位回落。可到了17日,受连续降雨和河水回流外溢影响,长红村再次面临险情。长红村党总支书记石金发接到通知,乐山镇域内伊通河水位再次上涨30厘米左右。“伊通河水又上涨了,再加上今天小雨一直没有停,我们担心上游会泄洪,所以必须把村民都转移到村委会安置点来!”石金发说。


来不及休整的党员干部马上开始抢修围堰,组织转移临险群众,一对一包保危房和困难群众,全力确保全镇群众人身安全。记者采访时,正赶上村口一辆面包车拉着村民前往村委会安置点。


在安置点,一箱箱食品、矿泉水不停地被搬进来。村民们几人聚一堆,吃着面包、大饼、火腿肠,喝着矿泉水,一切井然有序。对于安置点的吃住,大家都挺满意。“15日我们在这儿住一晚上了,有盒饭,有矿泉水,还有床褥、大衣。”村民范景志说。


2楼的休息室内,有的村民正躺在床上休息。“住在这边安全,水上不来,家里面就难说了。这里吃的住的都挺好,没啥怕的,等雨停了、水消了我们再回家。”村民王兆霞说。


据了解,长红村为受灾群众紧急调送了救灾物资,拨付棉大衣1000件、棉被褥1000套、行军床200张,以及面包、矿泉水等,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连日来,乐山镇共组织党员干部群众550人,消防和民兵预备役官兵应急救援队伍370人,出动救援车辆和消防特种车辆110台。汛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微信图片_20190820084324.jpg

一箱箱食品被送入安置点


党员干部熬红双眼

抢险救灾的一面面旗帜


“别看我眼睛直发光,但我已经两天两夜没合眼了,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乐山镇武装部长王继新身披雨衣,雨靴和裤子上全是泥。


面对再次出现的险情,80名民兵预备役官兵再次集结。市政府副秘书长赵首沣,长春警备区副司令员刘利,朝阳区委副书记、区长武凌及水利专家多次前往堤坝查看险情,研究抢险救灾方案。朝阳区应急管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协同作战,积极调配物资,全力抢险救灾。


“现在最主要的就是人身安全,老百姓的生命是第一位的……”石金发告诉记者,抗灾以来,他多次向各大队负责人强调,目前最重要的是人,一定确保所有村民安全。


灾情发生后,长红村希望小学成了临时指挥中心。软硬结合、阻导并济的救灾方式势在必行。武凌透露,他们将加大防控力度,形成完整的险情处置方案,除了对全镇河流险段围堰进行加高加固外,还将做好卫生防疫、抽水排涝、群众生活保障等工作。


大家顾不上吃饭,几天里,很多人都熬红了双眼。17日15时许,现场所有抢险救援人员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大前提下,投入到新的一场与洪水的搏斗中。“现在一个围堰已经堵上了,还有一个围堰因为水量大,正在水利专家指导下进行加固。我们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转移群众,大部分群众投亲靠友,其余的都在安置点。食品方面,目前的储备能满足受灾群众一周的需要,洪水退去以后我们将积极进行重建。”乐山镇镇长马晓志步履匆匆。


按照相关部署,伊通河朝阳区乐山镇段4.5公里的国堤上安排专人24小时交替巡查看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