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3306家社区社会组织为城市幸福“加温”

发布时间: 2019-11-0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长春众多社区中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或身穿统一服装,或佩戴统一徽章,在社区里为居民买菜送饭、推拿按摩、修鞋理发,提供法律援助、政策咨询、扶老慰问等各种服务——这些社区社会组织成员一心扎根基层社区,不遗余力地把细致入微的关爱送进一户户居民家中,传递着光和热,温暖着百姓的心。


近年来,我市把社区社会组织发展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中之重,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培育与规范并举、监管与服务并进,打出了创新发展的“组合拳”,社区社会组织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增长。截至今年9月,全市3306家社区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中发挥着积极作用,通过“点对点”的精准服务让这座城市中的居民幸福感大幅提升。

微信图片_20191104103933.jpg

二道区荣光街道岭东社区的“幸福里”作为吉林省首个居家养老“定制化”服务试点,给老人们的晚年带来了快乐与幸福


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环境优美整洁、邻里和睦友善、欢声笑语不断……从汽开区锦程街道锦程社区,到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从南关区长通街道龙兴社区,到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再到朝阳区湖西街道长久社区,散落在长春东西南北各个方向的幸福社区里,居民们脸上总是挂着幸福满足的笑容。他们提起社区社会组织的种种好处来都是滔滔不绝,还把社会组织工作人员亲切地称为“贴心人”。


好社区是涵养幸福生活的温暖港湾,社区社会组织的精准服务则是连接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在宽城区凯旋街道一心街社区,居民有了矛盾纠纷都喜欢找“红帆亭乐社工”说一说,有时候聊着聊着,问题就解决了。原来,一心街社区结合辖区弃管小区多的实际情况,从破解社区治理难题入手,整合辖区资源力量,组建了拥有500余人的“红帆亭乐社工”队伍参与社区共治共建,定期收集整理民情民意,排查社会矛盾纠纷,有效解决民生热点问题。

微信图片_20191104103938.jpg

朝阳区民生服务中心在二二八社区四点钟小课堂为孩子们上美术课


百姓服务的“工作队”


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二道区东站十委社区根据志愿者特长和爱好分类,成立法律援助、纠纷调解、家教服务、医疗保健等多个志愿服务队。“医疗保健服务队”坚持定期为居民义诊;“法律咨询服务队”则负责提供免费咨询;课后指导服务队每周准时到红领巾之家为孩子们提供课业指导……志愿者们深受居民群众的喜爱。“志愿者把我们的小事当做大事来办,有时候打一个电话,人就过来了。”居民马崇光说。


无独有偶,绿园区青年路街道银融社区引入培育79个社会组织,为居民开展“菜单式”“组团式”和“项目式”服务;南关区民康街道九圣祠社区创新社区工作方法,孵化引入6家社会组织,组建“七彩帮帮团”,带动社会力量组团服务,开展“彩虹基地”“温暖夕阳”等10个特色服务项目,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经开区会展街道卫星社区成立“红驿舫”党群服务站,为居民的幸福生活穿针引线,提供贴心服务,努力打造幸福和谐社区……据统计,目前我市社区书记已有23.9%获取全国社工师职业资格。


在他们的带领下,长春市朝阳区北安社工服务站、长春市竹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长春市冠业社会组织发展中心等一大批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涌现出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文体活动、社区服务、公益慈善等多种社会服务活动。据统计,目前我市社区社会组织有文体活动类2088家、服务类748家、公益慈善类432家、枢纽型38家。


社区组织的“动力源”


服务民生是社会组织本质特征的充分体现。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服务、改善和保障民生上的重要作用,我市各级政府立足自身实际,积极鼓励和引导社区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在参与脱贫攻坚和精准脱贫,服务老年人、困境儿童、农村留守人员、低收入家庭、受灾群众等困难群众,参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作出新贡献、取得新进展、呈现新气象。


朝阳区组织社区社会组织调动辖区企业参与社区建设,为特困家庭子女、困难老人、失业人员等提供服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南关区近3年投入资金700万元,面向社区社会组织公开征集为老、助困、公益服务等项目,近百个公益项目先后落地社区,受益群众达6万余人次。二道区延伸服务空间,创立居家劳务协调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待办缴费、购物、心理疏导等多种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宽城区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开展助学助医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绿园区鼓励居民成立社区自治维权组织、慈善组织、文体组织等,在资金、场地、培训各方面提供支持,为居民幸福生活做好“后勤保障”。截至目前,57个社区社会组织累计义务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


改善民生福祉、建设幸福长春。我市各级各部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社区和家庭单元,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使群众的多元化需求得到满足,城市里的鳏寡孤独有人照顾。社区社会组织的蓬勃发展,为我市民生服务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带着温暖的力量覆盖幸福城的每一个角落,让人民群众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中不断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