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经开区会展街道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聚焦主题主线 瞄准民生需求

发布时间: 2019-11-05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经开区会展街道不等不靠,先行谋划,以该街道打造的“红驿舫”党群服务模式为依托,聚焦主题主线,瞄准民生需求,推动主题教育在基层落地见效,规范党员教育管理,提升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干践行使命,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开局。

微信图片_20191105084229.jpg

会展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总结会


厚植红色基因

边学边查边改


“每名党员都要能够背诵入党誓词,要立足岗位发挥党员的先进性……”这是会展街道党工委书记徐洪权日前在主题教育读书班总结会上的讲话。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始后,会展街道就进入了主题教育模式,举办“红驿舫”讲堂,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为广大干部群众带来思想上的阵阵清风;开展“红驿舫”微论坛,为辖区企事业单位搭建沟通、学习、友谊的平台;组织“最美会展人”评选活动,选树行业典型,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氛围。


此外,该街道还采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家讲座、实地参观等多种方式,在辖区开展学习教育活动80余场次,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并集中组织各支部前往吉林省博物馆、长春市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革命传统中汲取精神力量,在缅怀先烈中领悟新思想,教育激励党员干部牢记初心和使命,践行为民宗旨,勇于担当作为。

微信图片_20191105084234.jpg

会展街道相关负责人与福临家园小区党支部成员开展座谈交流


在小区建立党支部

红色物业暖民心


行走在整洁温馨的小区,市民王先生心情无比舒畅:“回家的路终于敞亮了!”


“过去跟现在没法比。以前一到晚上,小区里的路都是黑的,老人小孩没有活动场所,周边饭店油烟很大,沿街商户把摊位摆到人行道上,电动车、自行车随意停在路边堵住非机动车道,过路的非机动车只好绕到机动车道上行驶,机动车则是喇叭声此起彼伏……用一个字形容——乱,看着就糟心。”回忆起以往小区周边景象,家住福临家园小区的王先生连连摇头。


物业管理与千家万户的利益息息相关,是一项切实涉及居民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今年年初以来,会展街道不断适应新形势下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抓好上级党建任务贯彻落实的同时,创新探索工作方法,一是在物业企业植入红色基因,引入“红色管家”理念,组建红色物业,提升物业企业责任感,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二是引入“红色当家人”理念,建立红色业主委员会,共同参与到物业管理中;三是在小区建立党支部,搭建与居民的“同心圆”。该街道在福临家园小区建立了红驿舫广场和舞台,在润阳华苑、嘉柏湾、赛德馨苑、万龙世纪城等小区建立了休闲长廊和活动场地,切实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微信图片_20191105084238.jpg

“红驿舫”艺术团在辖区党群服务站排练合唱


搭建党建“连心桥”

助力企业加速跑


“今年公司里申请入党的人越来越多了,自从街道在企业打造了‘红驿舫’党群服务站,公司的党建活动更加丰富,也让更多的员工提高了对党的认识,在企业内部掀起了一股‘红色浪潮’,形成了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让优秀党员成为企业骨干的良性循环。”日前,在会展街道领导班子到长春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开展党建调研工作时,该企业党委书记程雁晨说。


会展街道通过“红驿舫”党群服务模式,做到了让“党员沉下去、民意浮上来”,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据会展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街道已经建立了1个“红驿舫”党群服务中心、10个“红驿舫”党群服务平台、6个区域党建联盟及5个平台,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建指导员的作用,通过指导宣讲,会展街道已有14家企业新建立了党支部,63家企业成为了会展街道“红驿舫”党建联盟单位。不仅如此,该街道领导班子今年还带队走进企业讲党课3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113件,形成人人都是基层党建指导员的新局面,有力破解基层党建工作力量薄弱的难题。


统筹兼顾,“十个指头弹好钢琴”。会展街道引导各参学单位把主题教育与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十个一”行动,号召党员干部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办好1件实事好事,完成1次党支部书记轮训等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可观可感、饱含温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在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