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绿园区:出实招 办实事 见实效 积极化解信访积案为民解难题

发布时间: 2019-11-08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日前,困扰绿园区林园街道2000余户居民的“烂尾楼事件”终于画上句号,居民代表特意来到绿园区信访局表达感激之情。这也是绿园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解决的又一件大事。


“10年前,我们以团购的形式购买新房,后来由于房地产商资金链断裂,房子变成了‘烂尾楼’,住进新房成为一种奢望。”如今,难题终于解决了,居民李敬波脸上也挂上了笑容,“11月底我们就能拿到新房的钥匙了,是绿园区政府的多方努力帮我们实现了住进新房的愿望。”


居民李敬波所说的“烂尾楼事件”是绿园区存在多年的老大难问题,绿园区信访局副局长王松介绍,“为了加快解题进程,区级领导干部带案下访,到工地现场督导,要求接盘企业务必加快速度,同时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推动了一大批重点案件的化解。”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绿园区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12字总要求,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把问题解决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标尺,持续加快推进信访问题解决,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结率和满意率明显提升。


为了切实化解信访积案,绿园区结合主题教育,总结出“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入户走访、跟踪回访”的有效工作路径。每天安排一名区级领导到区信访接待中心面对面接待群众来访,通过讲政策、拉家常等方式密切党群关系,对能当场解决的案件现场“拍板”,不能当场解决的明确化解限期;以问题为导向,带案下访,分解全区重点信访案件,全部落实到信访干部包保;开展入户走访活动,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对于一些诉求无明确政策依据,但信访人生活确有困难的,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通过信访救助、安抚帮扶、重要节日慰问等方式,想方设法帮助信访人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实现源头息访;开展跟踪回访活动,成立跟踪督办组,对接待、包保、交办的案件进行跟踪督导,通过电话回访、实地拜访等形式,了解群众对案件办理情况的意见,对交办案件化解不到位、包案责任不落实的情况进行通报,倒逼各涉事单位加快推进问题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