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绿园区:架设法律服务“连心桥”,探索打造行业性党群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19-11-11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日前,绿园区首个律师行业党群服务中心正式“营业”了。很短时间内,中心便被贴上了“连心桥”的标签。

微信图片_20191111112956.jpg

为啥叫“连心桥”?推开中心大门,答案一目了然。


一楼是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设有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综合服务4个窗口,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法律人士值守,为市民、企业提供一系列法律服务。“我工作快10年了,公司为我们缴纳的社保、公积金金额一直没变,我觉得不合理。”市民马先生向专业律师道出心中疑惑。“这两项一般会与工资总额挂钩,您可以到相关部门查询,如果有问题,可以通过劳动仲裁解决。”专业的解答让马先生对相关法律知识更加明了。


二楼是律师执业创业孵化基地,为初创的律师事务所和初入法律行业的“实习生”提供免费场所和专业指导。正在准备司法考试的董乾元便选在这里复习。“前不久我遇到了一个案子,一位农民来中心咨询:家中办喜事,一人放鞭炮致使另一人眼睛受伤,责任应该由谁来负。”这种案子是董乾元在书中未曾接触过的,律师的讲解过程让他受益匪浅,“这种学习方式让人印象更加深刻,也让我学会了举一反三。”


类似的一幕幕,每天都会在律师行业党群服务中心上演,“连心桥”的大名就这样传播开了。


律师行业党群服务中心面积千余平方米,共设“一厅三廊九室”三大功能区,集党建指导、业务办理、党群活动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是绿园区探索构建“1+N”党建阵地的新点子,通过“党建+”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助企服务、律师执业创业孵化基地等多种形式,充分发挥服务行业发展、服务律师队伍、服务职工群众、服务非公企业、服务党员队伍“五项功能”,在政府与群众、律师与群众、律师与驻区企业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绿园区积极打造行业性、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创新创建高效阵地,更好地发挥行业党建引领作用。”绿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兼区非公党工委书记朱宏伟介绍,今年,绿园区先后打造了律师行业、民办学校、万福商业街等3个行业性、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为33个律师事务所、89所民办学校、16家非公企业提供活动场所,壮大了“1+N”党建阵地队伍。朱宏伟解释,“1+N”党建阵地,即以绿园区区级党建指导服务中心为核心,辐射商务楼宇、商圈市场、园区等12个党群服务分中心,84个规模较大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群活动站,阵地格局有效盘活行业、区域单位资源,实现党建阵地政治、服务和文化“三个功能”高度融合,为非公有制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内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