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朝阳区重庆街道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聚力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

发布时间: 2020-02-0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为了加强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长春市朝阳区重庆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整合辖区现有资源,及时下沉工作力量,深入抓好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公共秩序稳定。

领导带头,全面扛起疫情防控工作政治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区街两级领导高度重视,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包保重庆街道,第一时间亲临一线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多次深入四个社区了解排查情况,并鼓励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克服困难勇于担当。重庆街道党工委张立群书记接到疫情防控通知后,在大年初一立即取消假期返回工作岗位,主动担当靠前指挥,及时安排部署防控任务。各社区书记放弃休息冲锋在前,广泛发动党员群众,与社区干部奋战在疫情排查工作一线。街道党工委迅速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班子带头坚守岗位、值班值守、靠前指挥。组织机关、社区干部全员到岗,奔赴社区一线,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和健康防范宣传工作。第一时间召开工作会议,部署具体工作。每日召开工作例会,对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指示精神,不断进行再学习、再研究、再部署,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快速化、制度化、精细化。

以基层网格为依托,全面延伸疫情防控触角。重庆街道党工委各支部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迎难而上。以基层网格为依托,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网格的兜底保障作用,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形成合力。充分发挥党员、楼栋长、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利用Led屏、朋友圈、微信群、公众号、小视频和悬挂条幅、宣传栏、通知、通告、上门走访送传单等形式,对疫情防治工作进行线上线下宣传,做到全天候、全覆盖。结合重庆街道辖区地域特点,各社区分别成立网格群、党员信息群、小公寓联络群,联合辖区党员、居民骨干和公安等力量,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效果。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对网格内疫情信息开展地毯式摸排,全面采集网格内外来人员、车辆和发热病人情况信息,动态掌握重点人员家庭信息、就诊情况、活动轨迹,做到街不漏居、居不漏户、户不漏人,坚决切断疫病的输入和传播渠道。依托网格加强人员追踪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认真做好申报登记,跟踪观察健康状况,严格落实疫情监测报告制度,确保不漏管、不失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全面发挥联防联控作用。重庆街道党工委深入动员广大党员,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实践。一是利用“党建联盟”线上平台,及时发布倡议,调动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积极性,发挥党建联盟合力。团省委、省妇联等辖区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纷纷派出志愿者,协助社区对居民区进行消杀工作,帮助工作在疫情一线的社区干部进行心理疏导,并组织捐赠相关消杀物资。二是及时发布《致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激励广大党员主动投身宣传教育、卫生清扫、安全巡逻等服务工作,做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北安社区成立由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疫情小喇叭”宣传小分队,每天三次拿着小喇叭行走在辖区内,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治知识,及时通报疫情,引导广大居民不信谣、不传谣,稳定居民情绪,居民都笑称她们是“移动的小广播”。新华社区以党员志愿者、楼栋长为依托,建立了65个“瞭望哨”,覆盖辖区全部居民楼。“瞭望哨”及时向社区反馈辖区空户、租房户等动态返长情况,便于社区细致有效掌握居民排查信息,有效发挥群防群控作用。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群防群治,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截止目前,重庆街道党工委已发动 25个基层党组织,百余名党员,累计走访排查8345户,17814人次,消杀公共区域面积约4000平方米,发放宣传材料16900份,利用3台宣传车、9块电子屏、20个微信群、350个宣传板、300个条幅进行集中宣传。辖区非公企业党组织西装厂党总支党员职工带头加班加点,连夜生产,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物资支持,并为街道一线社区干部送来20套防护服。为保障一线社区工作人员的休息,城市便捷酒店无偿提供住宿服务。长春水务集团朝阳二次供水给水处捐赠消毒片4000个,珲春农商银行长春朝阳支行捐赠消毒液,长春市惠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捐赠消毒皂20块……新华社区原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现重庆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玉福同志捐赠口罩1000个。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重庆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们把与疫情的斗争当成是一场洗礼、一场淬炼,在社区疫情防控中勇敢“逆行”,奋战在社区,带头冲在前、干在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