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净月和悦社区做实做细“三查三控三服务” 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 2020-02-20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为排查情况打了一个又一个电话,为粘贴公告穿梭于一个又一个楼宇单元,为做好宣传发放一份又一份宣传手册,为保障居家隔离一次又一次上门服务……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净月开发区德正街道和悦社区工作人员坚守主战场,抓实抓细“三查三控三服务”,构筑起坚强的战斗堡垒。

深入做好“三查”,切实摸清辖区底数。和悦社区位于净月区繁华地段,紧邻轨道交通站点,辖区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各类商铺林立,实施有效管控十分不易。1月27日以来,和悦社区11名工作人员放弃了春节假期休息,认真开展“三查”工作,通过翻阅居民入户登记台账、物业信息底单、逐户电话访查、重点入户走访、微信(qq)群调度等,深入排查湖北返长人员、排查重点疫区返长人员、排查外省返长人员,采取多种方式跟踪追查失联人员下落,迅速摸清底数,深入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开展防控的思路办法。截至目前,和悦社区对辖区3700多户9200余名居民进行了全副覆盖拉网式清查和网格化跟踪随访,按照上级要求动态查找需要重点关注人员,并依法依规实施相应管控措施。

扎实开展“三控”,有效阻断传播路径。和悦社区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把早发现早隔离作为重点,认真落实“三控”举措,严格开展跟踪随访管控,确保重点人员遵守居家隔离要求;严格执行“出入证”管控,最大限度降低病毒输入和扩散机会;严格实施行程登记管控,了解掌握外省返长人员返回方式和路线行程,推动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无缝衔接,为及时有效研判、快速妥当反应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打好这场人民战“疫”,和悦社区注重团结调动各方力量,深入落实联防联控机制,与属地派出所、卫生防疫、工商管理等相关部门和物业服务单位主动联络、深入沟通,促进防控信息共享,强化工作协同、步调一致,建立起牢固的攻守防线;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利用横幅标语、公告、宣传画、LED电子屏、微信(qq)群等多渠道、多平台、多形式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公开投诉举报受理渠道,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截至目前,和悦社区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品2400余张,悬挂条幅140余条,核准发放出入证5000余张,起到了较好的综合管控效果。

周到细致“三服务”,有力保障居家隔离。为帮助居家隔离群众平稳度过观察期,在抓好排查和管控的基础上,和悦社区多角度、全方位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保障。联合物业提供生活保障服务,经常性了解日常采购需求,按照清单代为购买并配送生活物资,大到粮油蔬菜,小到调料、咸菜、药品,都及时送至每家每户门口,生活垃圾也安排专人定时清理,让居家隔离群众足不出户但不愁生活,而且舒心安全。经常性提供心理疏导服务,每天通过视频、电话、微信等方式多次连线谈心,既注重了解健康情况,也注重了解心情状态,并定时通报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及时疏导化解不良情绪。网格员还经常通过微信推荐浏览积极向上的文字和音视频资料,切实当好“心理按摩师”,鼓励居家隔离群众识大体、顾大局、增强信心,自觉遵守隔离要求。有效提供公共关系服务,针对极少数居民对居家隔离邻居进行言语攻击和生活干扰等情况,一方面对居家隔离群众进行安抚,一方面与过度恐慌和不当言行的居民进行沟通,讲科学、讲法律,讲理解、讲换位,及时打消疑虑,化解矛盾纠纷,营造隔离不隔“爱”的和谐氛围。同时,和悦社区积极主动为居民返乡复工提供支持保障。2月12日凌晨,社区工作人员在接到外省返长群众求助电话后,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按照程序安排居家隔离事宜,及时帮助采购生活物资,并传达告知本地政策要求,得到求助群众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