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

发布时间: 2020-03-2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长春兴隆国际陆港集装箱场站有序装车

长春兴隆铁路口岸进出货车转运货品

长春德林木业有限公司成品车间加工现场


一直以来,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后,为长春这座内陆城市打开了无缝对接世界的大门。作为目前我国除自贸区以外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吸纳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在防疫期间,经开区全面助力企业复产复工,提供政策扶持、精准服务,将疫情对保税区企业影响降到最低,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赢”。


中欧班列(长满欧):


2天发运3列264标箱创新高


3月17日,在长春兴隆国际陆港集装箱场站,两台正面吊车正将182标箱货物有序地装车,两列停靠在场站的火车整装待发,计划当晚出发。这是长春兴隆国际陆港自运行以来单日发运量最多的一次。3月18日上午,装有82标箱同类品货物再次出发,抵达满洲里口岸后,在那里将三列合并为两列,共同驶向俄罗斯。


此次发运的三列货物品类均为一般化工品,共计264标箱,货值约为2900万元。这是吉林省中欧班列实行首单“三并二”集并运输模式测试。这种运输方式不但有效节约运力资源,降低运输成本,由原来每箱货物一个舱单变成一列一个舱单,这大大减少了报关次数,节约报关成本。


3月18日,在兴隆国际陆港场站内,还有部分从欧洲回长进口货物也选择搭乘中欧班列(长满欧)将运抵长春兴隆铁路口岸,并通过长春国际陆港港区绿色通道分拨至全国各地,很好地支撑起了该全球供应链的生产加工。2020年1月至3月18日,中欧班列“长满欧”已发27列,承运进出口箱量2286个标箱,同比增长22%;承运货物3.25万吨,同比增长140%,货值约9亿元,同比增长28%。


为保障中欧班列(长满欧)稳定运行,据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玥介绍,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一对一”精准联系中欧班列(长满欧)国内、国外客户,告知疫情时期常态化物流发运的各项流程,特别是为外地集装箱卡车实行了临时物流车辆申报快速通行,快速服务于省内外几十家企业,涵盖福耀集团长春有限公司、吉林省华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博泽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大陆汽车电子、长春德林木业有限公司等国内外客户。


同时,在疫情期间,还为本地进出口企业提供多项优惠政策,包括中欧班列运价优惠、报关代理费优惠、吊装费与搬移费优惠等实实在在的让利政策,以降低企业成本,共同促进本地实体经济持续发展。


长春国际陆港:


促成全球最大集装箱班轮公司设立内陆箱管点


连日来,长春经开区与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一手抓防疫不放松、一手抓经济不动摇。不仅对全区企业防疫工作给予充分指导,还帮助企业协调调度必要的防护消杀用品与生产生活物资,推动企业业务的正常开展,保证企业和本地经济发展的需要,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在长春经开区与长春兴隆综合保税区的指导下,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在线上联系和开展货运业务,实现中欧班列(长满欧)的正常运营,促进本地经济增长,保障本地货物不停运。


长春国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吉林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一直得到省、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关怀。另据长春国际陆港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在高质量完成中欧班列发运的同时,将促成全球最大集装箱班轮公司——马士基在长春国际陆港设立集装箱内陆箱管点,去年7月,长春与天津之间开通海铁联运班列后,在天津港集团的积极推动下,马士基决定在长春国际陆港设立内陆箱管点。


那么,设立的意义又有哪些?据了解,马士基拓展集装箱运输新路径,在长春国际陆港设立箱管点后,马士基将开辟由天津港至长春国际陆港的集装箱运输新路径,可以签发以长春为启运港或目的港的多式联运提单,在长春国际陆港受理国际多式联运业务并为客户提供还箱、用箱服务。这将扩大马士基在东北内陆地区的业务范围。


不仅如此,还将完善海向物流服务功能,便利长春及周边地区进出口企业。过去,本地出口企业使用马士基集装箱运输货物,需在海港取箱还箱,原来距吉林省最近的马士基箱管点是大连港,耗时长、成本高。长春国际陆港箱管点设立后,企业可就近拆空还箱、提用空箱,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享受到更加快捷方便和高品质的集装箱物流服务。


同时,也将增加天津到长春海铁联运班列货量。运输时效的提高与物流环节的优化,将对本地进出口企业形成巨大的吸引力,更多地选择马士基、选择天津到长春海铁联运班列。马士基在行业内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可带动提升长春国际陆港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吸引更多全球知名集装箱箱主入驻长春国际陆港并为其提供合作范本,使长春被纳入全球箱管网络体系,提升我省口岸国际化网络覆盖能力。


同时,随着箱管场站的逐步发展、内外贸集装箱箱源的逐渐增多,长春国际陆港的物流配套服务将越来越完善、集货能力也越来越强,充分发挥长春国际陆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物流需求的功能,助力全省扩大对外开放。


德林木业:


产值恢复到正常状态的80%


3月19日,记者来到长春德林木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林木业)的成品车间,工人们正紧张忙碌的加工地板,车间内操作工都佩戴口罩和手套进行作业,厂房内均进行了杀菌处理。为了保质保量,质检人员定时对每组从传送带上输出的半成品地板进行检验,查看纹理及横切面是否平整。厂区内一片繁忙景象,据德林木业办公室主任孙景新介绍,公司复工复产和防疫一直都是两手抓,员工入场前体温检测,并发放口罩;食堂分餐制;对防疫工作做好台账记录等。


针对企业复工后的生产加工情况,据孙景新介绍,目前人员配置已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态,但受限于产业链上、下游还未完全走出疫情的影响,现在产值恢复到正常状态的80%,疫情之前月产地板14万平方米,目前月产10万平方米。


据了解,进出口业务暂时没受到太大影响,但随着欧洲疫情的发展,部分国家客户已经明确暂停发货,无限期延长交货期,因欧洲市场是德林木业的主导市场,占全部产销量的90%以上,目前是根据国际局势进行调整策略。


那么,一旦欧洲疫情有影响,德林木业又有哪些应对措施?对此,孙景新表示,今年新的计划就是稳中求进,首先要全力降低疫情对公司既有订单的不良影响,稳定上下游供应链,会侧重产品研发的跟进,以往公司业务多也比较忙,倾注到新产品研发上面的精力比较少,如果出口受到影响,就会考虑在这期间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投入人力研发新产品,打造更加环保、耐热的三层实木复合型地板。


企业复产复工,得益于经开区为企业提供的良好营商环境以及精准服务。据孙景新介绍,企业复工到现在,几乎每天都有相关部门询问企业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经开区项目服务一局和经开区营商环境局等建立助企工作群,认真聆听、多方联系,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如寻找口罩供应商、发布助企十条扶持政策、开通网上办事平台、汇总省市区各级政府的优惠政策等,与企业一同面对、一起承担,给予企业信心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