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前进街道东田社区采用“四心工作法”积极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发布时间: 2020-03-2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国发生,防范境外输入已经成为了基层防疫工作的重点。前进街道东田社区的全体工作人员,近日正在为精准施策、依法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性风险而努力工作。

近期,前进街道东田社区的境外返长人数较多,累计人数已经超过40人。而返长人员前期居住地遍布泰国、马来西亚、新西兰、日本等全球13个国家,其中还有数名居民来自于意大利、西班牙等疫情严重区域。得知这一情况的辖区居民,也因为境外疫情的蔓延,对境外返长人员,特别是其中居家隔离的人员产生了恐惧心理,不分昼夜拨打社区书记、网格人员私人电话询问情况,甚至还有很多居民直接打12345市长热线进行投诉。

这一切都给东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压力。为了保障辖区民众健康安全,东田社区顶住压力,经过反复研究,采用“四心工作法”直面防控难题。

第一是吃透政策要用心。对于境外返长人员的隔离政策,社区工作人员必须吃透,社区书记赵红梅同志带头学习,全体人员一起开会学习,以便指导工作并为境外返长人员、家属和辖区居民做好政策解答。遇特殊情况及时与街道领导及区防疫指挥部反映,按照指示做好境外回来人员的隔离工作。

第二是摸透情况要细心。社区通过居民信息底册、信息数据联网和个人问询全面了解掌握境外返长人员的基本情况、家庭人员情况、家庭住房情况、身体健康状况,各渠道相互补充、相互印证,确保以最真实、最全面的数据作为制定防控隔离方案的基础。

第三是对待隔离人员要精心。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思想工作和后勤保障,用细致体贴服务让隔离人员安心隔离。社区制定了“五问、三代、六送、一回收”居家隔离服务项目,分别为:每日问候、问体温、问身体状况、问需不需要代买代购、问生活垃圾是否需要上门回收;代买、代购、代收快递;送隔离提示、送防疫情居家隔离知识手册、送消毒水、送体温计、送食品果蔬米面油、送快递;生活垃圾予以回收。

第四是面对困难要有耐心。大部分境外人员回来的时间都是晚上,无论境外返长人员到达时间是晚上10点、11点还是凌晨1点、2点,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待命,随时接到对接任务,马上赶到辖区与疾控中心对接。面对居民的恐惧、排斥,来自已经居家隔离但被确认为亲密接触者后需要集中隔离的人员的不理解不配合,社区人员耐心地、不厌其烦地做思想工作,争取大家的信任和支持。

经过东田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目前已经有近30名境外返长人员解除隔离,回归到正常生产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