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南湖街道落实“三长联动”机制 党建引领打造基层治理生力军

发布时间: 2020-03-30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为贯彻落实市、区两级“三长联动”工作部署,提升基层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发挥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作用,南湖街道党工委立足群众需求,把握辖区特点,深入开展“三长联动”机制建设工作。

1.jpg

按照上级部署,街道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三长联动”工作机制与城市基层治理的契合点,结合辖区老旧散小区数量多、分布广的特点,强化社区服务职能。明确了以党建引领,创新“大物业、微治理”的模式,发挥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了解居民需求,解决居民困难的工作理念。

2.jpg

工作开展之初,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包保社区,与社区干部、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召开了座谈会,了解了群众需求,听取了工作意见,并在党工委会议上汇总、研讨制定了南湖街道“三长联动”机制落实方案。

3.jpg

通过“支部建在网格上”,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的全面覆盖,让更多的党员参与到了基层治理之中:

4.jpg

通过在楼内张贴宣传海报、楼外打造宣传展板的方式,还在二二八、湖东社区宣传长廊发布了“三长”的工作职责以及工作流程,让居民了解“三长联动”工作机制,从而能够与楼长、单元长及时沟通,参与家园建设之中;

通过鼓励在职党员、先进青年承担责任,应征楼长、单元长,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向他们发放聘书,提高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过建立楼栋、单元微信群,实现居民联系到户,沟通到人,畅通了政府信息传达、群众意见反馈、邻里接触了解三向渠道。

繁荣路与南湖新村中街交汇处的大通花园A2栋是弃管多年的楼宇,共有7个单元,84户居民,平时全楼居民都是各顾各家,各种闹心事,堵心事儿,都抱着嫌麻烦,不参与的心态没人管。通过三长联动工作,二二八社区党委组织这个居民楼推选了楼栋长和单元长,并建立由单元长牵头的微信群。

5.jpg

3月24日晚,该楼7门2楼213居民通过微信群发布信息,告知楼上居民,由于下水管道堵塞,请使用此处下水管道的居民暂时停止使用,待明日找人修复后再使用。并和大家商议,疏通下水管道的费用大家共同承担。第二天,楼长协调找来了管道疏通人员,疏通了下水,并把收费的票据上传微信,每户均摊30元,3月25中午十一点多,就收齐了费用。一位居民对单元长说“原来楼上楼下,挨家挨户,不知道得走多少路,多说多少话都不好解决的问题,小小单元微信群就解决好了。”

6.jpg

7.jpg

手机拉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又在“三长联动”机制下成为了政府与群众之间、邻里之间的沟通桥梁。街道、社区能够及时了解居民诉求以及辖区中出现的突发情况,小区党员能够挺起为民服务的旗帜,居民有了需求反馈渠道和信息接收渠道,邻里之间又恢复了联系与了解,一个和谐幸福的社区形象将逐渐展现在人们的眼前,让每个人都有主人翁一般的行动自觉, 为社会基层治理增添了一支不可忽视的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