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市绿园区互助社区“三长一者”联动创新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 2020-03-31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楼道内堆放杂物,小区环境不够整洁,邻里之间意见不一……基层社区治理中的这些琐碎问题如何更好地解决?长春市绿园区正阳街道互助社区以“三长一者”联动机制建设为依托,助推 社区治理创新,探索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新形式。

互助社区“三长一者”队伍


按照每400—700户划分为一个网格的标准,互助社区共划分了13个治理网格,并在各个网格内成立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和支部成员从社区老党员、在职党员,党员志愿者等中坚力量中选拔,他们在社区治理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短短的几天,互助社区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在社区党员的积极参与下,建立了由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组成的三级联动网格化管理组织架构,通过在普通居民、在职党员、退伍军人、退休党员等群体中自荐、招募等方式产生了97个楼栋长和323个单元长,将居民自治力量的触角延伸到每个单元。

从小区楼道清理出的杂物


从民情信息收集到矛盾纠纷调处;从安全隐患排查到文明风尚引领, “三长联动”在社区治理的各个方面工作中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3月25日,互助社区首先召开了中核家园小区077网格工作调度会,讨论小区管理事宜,协商治理方案,广泛征求楼栋长和单元长对社区具体工作、物业工作、社区治理等多方面的意见。


经过几轮的协商和探讨,形成了中核家园小区清理建筑垃圾和室外堆放物的具体方案。3月28日,在中核家园楼栋驿站办公室继续召开工作会议,社区党委书记梁艾林部署调度,三长协同配合,共同参与清理小区堆放物和垃圾,在清理过程中,楼栋长龙宝东挨家挨户敲门通知居民,遇到一户居民不理解甚至恶语相向时,他想尽一切办法动员该户居民配合清理了堆放物;楼栋长刘贵良组织八栋单元长自行清理楼道堆放物,“三长一者”联动机制初见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