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大胆实践 努力创新——清和街道大力探索“党建引领+楼院共治” 基层治理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3-31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为进一步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

1.jpg

清和街道党工委着力破解辖区存在的老城区治理难度大、物业管理缺失、域内流动人员多等基层治理难题,走“硬件不够软件补”的路子,通过强化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延伸党组织服务群众网络,不断提升社区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充分发挥“三长”联动效能,大胆探索“党建引领+楼院共治”社区治理新模式,通过构建多方联动党组织架构,建立社区共管人才库,畅通党建联盟助力楼院服务渠道,努力构建核心价值联育、人居环境联建、社会公益联办、幸福社区联创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氛围。

一、注重党建引领,强化治理架构,肩负起社区治理“秩序维护者”职责。

一是有效延伸党组织服务触角。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在坚持好原有的大党建工作格局的基础上,将着力点放在探索治理关口前移上,在社区党委领导下成立24个功能型网格党支部,组建60个楼院党小组,建立217个单元党员示范点,把党组织工作覆盖到“三长”联动的最前沿,将党建主体责任向楼院延伸、向辖区的普通党员、群众延伸,让社区居民真正感受到环境的变化,氛围的改变,身份的转化,分享共建共治的成果。

二是科学分配党组织具体职责。通过科学分配楼院党小组的具体职责,将楼院治理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在具体实施中突出楼院党小组的“两个职责”,即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和监督党员的职责;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职责。利用社区和楼院现有的一切资源,大张旗鼓地向党员居民和辖区百姓宣传这两个职责,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夯实组织基础。

三是积极构建多方联动党组织架构。结合每个楼院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楼院近期工作的突破点,拉出清单逐项进行攻关,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辖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单元党员示范点”多方联动党组织架构,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每栋楼宇上,把党组织建到群众家门口,畅通党组织服务渠道,推进城市基层党建覆盖到社区的各个角落。

二、注重融合联动,提升共治能力,担当好社区治理“政策执行者”角色。

一是选好楼院治理带头人。充分发挥“把关定向”作用,切实把居民党员中的人才凝聚到党的事业中来。重点组织力量对网格党支部书记、楼院党小组组长人选进行考查,采取与原工作单位党组织对接了解情况,深入居民社区考查现实表现等方式方法,优中选优,切实把楼院带头人选准选好。

2.jpg

二是建好社区共管人才库。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对社区党员队伍的人员摸底排查力度,按照年龄结构、文化水平、身体情况、工作经历、本人意愿等五方面从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中推选出有威望、有热情、有能力的党员作为网格党支部委员、楼院党小组骨干的候选人员,按照使用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建立社区共管人才储备库,登记造册确定一批社区治理后备人才。截止目前,全街已有楼栋长447人、单元长1519人充分发挥协调治理作用,其中党员219人;储备后备人才161人,其中党员43人。

三是架好结对共建连心桥。组织党建联盟中的优秀党员进社区、进网格、进楼院,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年初以来,各社区网格党支部与党建联盟单位组成24个“互助共建团”,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共建幸福楼院。一季度,街道各社区分别召开党建联盟联席会议暨网格服务项目对接会,对接资源清单25项,需求清单26项,服务清单30余项。全街500余名党员通过“环境清洁周”开展党员服务和党组织服务活动12次。推动铁路社区以彩虹桥社工服务站为依托,探索“四融四共”做法为统领,实施“红领七彩”服务法打造“睦邻和谐”型主题社区,实现“三长”联动工作全覆盖。

3.jpg

三、注重精细管理,强化自治效能,展示出居民服务“互助组织者”形象。

一是“三长”与“自管会”深度融合。街道以南昌社区为试点,建立以楼院党小组为主体的“红色”社区自管委员会,把党员先锋作用凸显到楼院治理的具体实践中,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提档升级,为老旧散小区治理工作提供清和方案。建立楼院共管“线上”微信群,推荐楼栋长、单元长按照程序有序进入自管会,成立15个弃管楼院自管小组,注入党员力量40人。年初以来,在自管委员会带领下,征集研究打造休闲庭院、疏通下水、提供便民设备、开展群众活动等20余项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项目;解决民生问题10余件,合力解决楼道堆放物30余处,协调化解矛盾纠纷10余次。社区同步推动公共服务力量下沉,在“三长”基础上,融入“七员”,即“水、电、气、热、警、税、卫”服务员,切实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应。

4.jpg

二是建立幸福楼院星级评定制度。街道党工委紧扣提升居民治安满意度、卫生满意度、软环境满意度,制定《清和街道关于“幸福楼院”星级评定活动方案》,定期对社区自治楼院进行考核认定和补贴发放,努力提升居民自我服务意识,对于升星进等楼院的自管会成员进行额外的经济奖励,让楼院党支部成员在政治上有位、在楼院里有名、在经济上有得,激发他们为组织效力、为群众服务的热情,推动实现社区治理工作的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5.jpg

三是组织开展创岗建田评选活动。在全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田活动,壮大多元党员服务团队,开展以“志愿式服务”、“结对式服务”、“专长式服务”、“菜单式服务”为主的服务项目,在树立一批楼院服务和楼院治理的党内品牌的同时,总结他们报党报民的先进事迹,讲好他们为民服务的感人故事,增强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在居民群众中的感召力和示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