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三长”联动 守望相助——朝阳区重庆街道激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活力

发布时间: 2020-03-31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为进一步拓宽联系服务群众渠道,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重庆街道强化工作重点,探索形成“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党员联系点”的四级组织引领,完善“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级联动机制,建强“基层党员+社区自治”两支队伍,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社区由传统人力管理向精细治理、精准服务转变。

1.jpg

一、四级组织强引领

强化党建引领,激发治理活力。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单元党员联系点”四级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在社会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把组织活力转化为社会治理活力。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动员群众、协调利益、化解矛盾的能力,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凝聚广大群众的“主心骨”、化解社会矛盾的“减压阀”、基层社会治理的“桥头堡”。目前,全街4个社区共建立了18个网格党支部,51个党小组,119个单元党员联系点。

2.jpg

二、三级联动强机制

制作发放《致居民朋友一封信》,提高居民的知晓度、参与度;建立“三长”联动工作队伍,明确“三长”联动职责定位和工作规范,制定相关工作制度5个,落实基层治理责任;建立三级“三长”联动微信工作群275个,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定期召开“三长”联动推进会,解决“三长”联动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重庆街道组织各社区优化网格治理功能,逐步完善“三长”联动机制,实行多网合一,完善一体化、多功能网格,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网格—楼栋—单元分级负责的基层治理组织架构,推动基层治理力量向网格、楼栋、单元延伸,做到“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负其责”。

3.jpg

三、两支队伍强保障

重点发挥党员队伍在社会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社区自治队伍在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整合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退役军人、在职党员、机关干部、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储备楼栋长、单元长人力资源。按照组织推荐、居民推选、个人自荐的方式,选择有热情、有意愿、有能力的居民担任楼栋长和单元长。街道四个社区218个楼栋,658个单元,共选配204名楼栋长,其中党员71名;562名单元长,其中党员121名。引导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和“三长”队伍积极参与居住地社会治理,结合自身岗位和兴趣特长,组织群众开展文化娱乐健身、创文创卫志愿服务、认领群众“微心愿”、化解邻里矛盾纠纷等系列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4.jpg

四、精细治理强服务

以精细治理、精准服务,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街道根据社区实际情况细化服务内容及岗位职责,为“三长”发放“红马甲”和楼栋工作手册,配备“楼栋志愿服务卡”,要求“三长”深入楼栋单元,亮出身份、持卡服务。积极联络辖区民警、保洁、水电热气等公共事业单位力量,多方整合、良性互动,确保基层社会服务能力进一步下沉。创新“五个一”服务载体,即常在楼栋走一走、常在单元看一看、常进家庭听一听、见到纠纷说一说、遇到困难帮一帮,使“三长”真正成为政策法规宣传员、公共事务服务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环境治理检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区服务监督员、安全隐患排查员、社会治安维护员。借助社管通APP等大数据平台,提升网格信息化服务能力。将社区内的党员、空巢老人、青少年、流动人口、鳏寡孤独困等人员信息分类分级精细管理,通过微信群和网格日巡等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居民诉求,形成“精细化”服务管理网络,通过精准解决矛盾问题,破解“邻里冷漠症”等治理难题,真正实现“三长联动,守望相助”。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