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朝阳经济开发区“三长联动”补齐治理短板 66个旧散单元拥有新“管家”

发布时间: 2020-04-01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从楼栋开敞秩序散乱,到立墙围挡规范管理,从设施陈旧无人问津,到居民需求有负责。近日,朝阳经济开发区域内66个旧散楼栋单元的居民享受到物业式的管理和服务,楼内卫生环境和管理秩序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1.jpg

由于地处城乡结合区域,朝阳经济开发区域内建有一定数量的回迁楼和村镇集资楼,因年代久远,多数楼栋已经无人管理。年初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过程中,老旧散单体楼管理方面凸显出较多问题,给人员排查、隔离管控和封闭管理等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2.jpg

为了进一步加强治理水平,促进社区群防群控达到最佳效果,扎紧织密兜牢社区防控网,开发区先后为单体楼设置了围挡,组建了“邻里守望岗”,同时根据“三长联动”机制要求,同步对域内3个物业小区和15处物业弃管单体楼落实了“三长”制度,确保有物业的楼栋治理能力有提升,无物业的楼栋居民需求有保障。通过科学划网、广泛动员,在原有8名网格员基础上,广泛动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以及退转军人、在职党员、志愿者,配齐楼栋长78人,单元长337人,迅速建立了“三长”联动工作队伍。通过线上培训、线下交流,迅速为新上岗楼栋长、单元长明确了“三长”联动职责定位,为基层治理有序推进、“三长”机制长效发挥作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通过建立网格长牵头,组织楼栋长、单元长开展会商的工作机制,定期商议小区、楼栋事务,梳理居民需求,化解居民矛盾,提出工作建议,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工作局面。通过在每个楼道入口处的显要位置张贴、悬挂了“三长”公示牌,公示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社区民警相关信息,共制作“三长”公示牌337块,做到了楼栋全覆盖,确保居民全知情。

除了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制度保障,开发区还专门建立了“党建引领+部门联动”的服务模式,注重从生活方面关心、关注居民。通过“三长”、机关党员和小区党员携手,了解居民诉求,提供合理服务。特别是针对弱势群体,将关爱独居老人、残障人士、军烈属、青少年等列入日常工作范畴,努力做到管理有深度、服务有温度,营造出良好和谐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