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一核三网多元参与——朝阳区民政局全面推进“三长”联动机制

发布时间: 2020-04-02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自朝阳区落实“三长”联动机制以来,区民政局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建立完善了独具特色的“一核三网多元参与”的“三长”联动工作落实机制,以三长联动建设助推基层社区治理为核心,织密基层社区党建工作网,筑牢基层社区网格管理网,多维建设基层社区协商议事网,引导社区、小区、驻区单位、“两新”组织、志愿者等多元主体参与,形成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基层社区治理形式,丰富全区基层社区治理和“三长”联动机制的实践与内涵,走出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三长制”基层社区治理特色之路,全区社区在疫情防控大考中,继续走在精细精准推进基层社区治理向纵深发展的道路上。

11.jpg

一、紧紧抓住一个核心,在全面落实中体现责任担当。

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区民政局把“三长”联动机制建设,作为全面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助推基层防控和治理能力提升的核心来抓。

一是迅速行动抓好落实,围绕“四个达到”推动工作开展。围绕我区“四个达到”的工作要求,区民政局迅速行动抓落实,及时研究破解工作难题,第一时间搭建起工作框架并形成战斗力,为进一步提升社区防控和治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二是科学合理搭配工作队伍,“三长”联动机制初步完成。以原社区网格为单位,配备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并根据各自的职责分级负责。结合303个网格,配备307名网格长;楼栋4223栋,配备4122名楼栋长;单元13935个,配备13115名单元长,“三级”网格队伍组建率达到100%。同时,初步形成了“三长”联动具体执行方案,重新完善《朝阳区民主协商制度》,规范统一公示牌,组建微信群并开展民生服务工作。

三是下派“三长”工作指导组,参与协助社区“三长”工作推进落实。组织并下派工作指导组深入基层社区一线,紧密围绕基层社区党建工作网、基层社区网格管理网、基层社区协商议事网,通过参与社区走访入户、群众发动、民情问需、解问答疑、现场指导等形式参与全区社区“三长”工作建设,先后推动形成基层社区“三长”联动机制和基层社区治理创新优秀经验工作法8个,有效提升基层社区突发事件应对和基层社区治理能力。

二、激发基层首创精神,聚焦建设长效工作机制。

在全面推进“三长联动机制”工作落实过程中,区民政局始终注重激发基层首创精神,支持鼓励基层单位因地制宜开展创新。指导红旗街道德昌社区聚焦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长效化发展,在深抓落实“三长”联动工作期间,结合社区基础情况、辖区老旧散小区自治基础及居民档案摸排情况,提高政治意识发挥社区基层首创精神,引导社区创新提出“一清单两定位四个三”的特色工作模式,并发挥了突出作用。

22.jpg

三、推动实施三高共治,形成多方协同攻坚的良好工作局面。

为不断提升“三长”联动机制工作水平,激活基层社区治理动力,区民政局推出“三高共治,多方协同”的“三长”联动工作服务模式,促使“区、街、社”三级“三长”联动工作被打通,并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一是坚持高位指导,服务升级做优社区、网格网络做实系统、社会参与做活治理。区民政局组织编撰《朝阳区“三长”工作机制运作手册》、《朝阳区“三长”社区服务指导手册》等。在具体工作中,针对基层队伍建设和运行提出“四个注重”,推动整体工作效能提升。注重区块整合,将别墅区分块落责,由网格长或楼栋长负责管理;注重分层落责。针对楼层过高,管理人密度大的现象,分层设立单元长,进行有效服务;注重有效合作。结合物业管理质量,依托物业管家进行兼职及楼宇整合设置楼栋长;注重灵活运用,针对层低户少、待拆迁居住空房较多,楼栋长和单元长结合实际进行了整合。

二是坚持高位定标,建立规范压实治理,明确考评提升品质,探索长效激励首创。区民政局组织编撰《朝阳区“三长”工作规范指引》、《朝阳区“三长”服务项目及质量检测考评手册》等。

33.jpg

三是坚持高位联动,部门联动促推进,政社联动促共建,人人联动促治理。协调建立“三长制”双向联动考评机制,即:部门相互考评,区街双向考评,街社双向考评。依托朝阳区基层社区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打造品牌树标杆,政社联动谋治理,社企参与谋共建的基层社区治理行动指导与研究中心。同时深刻认识党对社会治理规律的不断深化和精准把握,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强调社会成员基层群众参与为主体,基层社会治理成果人人享有的群众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