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多措并举 压实责任——长春市扎实做好基层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2020-05-13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以及省市区相关要求,长春市压紧压实基层防疫工作,各街道、社区第一时间召开专门会议,传达疫情防控精神,对相关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进。


强化重点地区来(返)长人员排查。针对此类情况,各基层社区利用大数据、流调、举报等方式,采取相应管控措施开展地毯式排查。南关明珠街道各社区对重点地区来(返)长人员每日增量调度并采取措施加大宣传,引导群众减少外出;二道亚泰社区对最近有舒兰往返史人员进行重点排查,并及时做好登记上报工作。


引导加大“吉祥码”扫码力度。各社区充分利用微信群、张贴通知、扫码推广等方式开展防疫宣传,提高居民知晓率。亚泰社区全体工作人员自5月10日起,严格落实小区和企业商铺进入的扫码规定,引导居民、商户加大“吉祥码”扫码力度;二道城建社区则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协助居民办理好“吉祥码”扫码工作,防止疫情输入、蔓延和输出。


通过“三长”联动机制,强化信息收集和疫情防控宣传。“三长”联动机制在特殊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基层社区通过党员表率、宣传引导、信息排查、规范管控“四个到位”,做好社区疫情防控与宣传工作。宽城一心街社区、二道城建社区在舒兰聚集性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三长”联动机制,网格长当好“守门员”,社区楼栋长当好“宣传员”,社区单元长当好“战斗员”,确保疫情防控宣传到位。


双网管理模式确保排查到位。为提升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和基层防控治理能力,绿园信阳社区通过实行“党建+网格,网格+网络”的双网管理模式,全方位、多途径开展舒兰返长人员摸底排查工作。在排查过程中,他们充分发挥楼栋长的信息搜集员作用,对巡查时发现的重点地区返长租户,逐级上报,在最短时间内实施集中隔离,并通过小区微信群对居民情绪进行有效疏导和安抚,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