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长春汽开区:党建引领 红色物业为汽车城幸福“加分”

发布时间: 2020-05-20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汽开区积极探索“红色物业+”服务,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大连万象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党支部捐款仪式。


物业,关系城市居民生活水准,关系城市建设发展品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重要的民生工程。

长春国际汽车城建设中,汽开区党工委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致力于党组织功能建设,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红色物业。

通过依靠组织手段督促行业监管和扶持,依托红色阵地激发活力,完善体系健全机制,推进智能“红色物业+”等“组合动作”,进一步凝聚了党心民心,有效提升了物业规范管理和精细化服务水平。

在汽开区,红色物业已成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疫情防控、服务居民等方面,到处活跃着物业工作人员的身影。

今年以来,基层党组织、基层社会组织发展在汽开区呈燎原之势——

目前,汽开区红色物业单独组建党组织12个、建立物业党建联盟10个,小区党支部34个、业主委员会32个,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红色物业”蔚然成风

汽开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党组织为核心、小区为主体,围绕业主这个中心,推动“三长”联动机制有效运转。

汽开区整合各类资源,创建了各社区与物业共建共享的“红色阵地”2000余平方米,初步构建起社区党组织引领,小区党支部、物业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企业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管理体系,物业管理的覆盖面逐步扩大,服务质量逐年提高,社会认知度和业主满意度幸福度大幅提升。

锦程街道腾飞社区党支部与大连万象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长春分公司党支部共建、共创、共享“红色物业”,积极赋予党组织核心领导功能,创办展示社区、小区、物业红色内容的文化活动中心,设置党员志愿服务角,组织党员主动担任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引导物业、小区的党员、有志青年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服务团队。以党建元素为主,社区、物业、小区分别建立党员活动室、居民议事厅,开展居民议事、物业联席会议等各类会议;引进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等社会组织,建立未成年人活动室、老年健身角、阳光瑜伽室、文艺合唱团队等。开展各类红色文化活动,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受到小区居民的充分认可。

推进“两个覆盖”,服务热情不断升温

针对部分小区物业各自为战、维持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汽开区党工委积极推进物业公司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推动红色物业与打造精品社区结合,协调区房管局、民政局等部门及物业公司协会,共同研究物业党建工作,采取具备条件组建一批、派驻支部帮建一批、联合相邻企事业单位共建一批的办法,实现了辖区内59家物业党的组织全覆盖。

汽开区充分发挥党支部前沿堡垒作用,定期召开支委会,研究辖区物业管理、居民生活期盼等重大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不断提升物业精准服务质量。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到各支部、全体党员,有效激发了党支部、全体党员岗位工作热情,拉近了党群、干群距离。

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党员走在前列,穿上红马甲、戴上党徽,活动在人民群众中,宣传教育、张贴标语公告、经常巡逻、严密排查,有效形成了闭合管理,无缝衔接。

汽开区农委明达社区、安民社区回迁户比较多,6个小区物业公司受制于规模小、收费低等原因,出现服务不精细、管理不到位现象,居民一度评价较低。经街道、社区及相关部门、物业协会多方努力,建立了3个联合党支部,社区支部派驻党员指导,支部书记亲抓亲为,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党员先锋队、党日联建共建活动,有效改变了“脏乱散”现状,提升了管理服务“温度”。

创新服务机制,有力催化“融合”效应

汽开区各街道(农委)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物业党支部与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社区治理联动体系,发挥街道区域化党建工作机制作用,推动物业企业与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居民自治委员会等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促进物业服务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

在汽开区,初步形成了社区党组织、物业支部建立健全“三项工作”机制,定期联席会议共同协商解决重大问题机制;居民参加的恳谈会、协调会、听证会等为重点的协商共治机制;物业管理层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

通过“民心畅谈室”“石桌议事角”“百姓说事点”“邻里守望亭”等多种形式,汽开区广泛动员居民参与到小区管理服务中,推动社区、物业、小区及居民多方参与、多方融合,进一步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浓厚的大家庭温馨氛围。

汽开区锦程街道十三局社区党委探索并建立了“1+3+X”管理模式,即:发挥社区党委核心领导作用,以院落为单位建立3个支部,整合10多家大型非公企业、90多家微小商铺,166家辖区单位、400多名党员优势资源,相互融合聚集,并全部纳入各级党组织,通过社区党委、物业公司、业委会组建物业管理联席会,每月定期议事,随时处理小矛盾小纠纷。开展大走访、大调查,面对面听期盼,心贴心讲需求,利用党员服务项目调查问卷,收集“微心愿”,形成民情数据库,通过社区“两委”成员、优秀的物业公司负责人、业委会成员、社区党员、义务律师和群众骨干组成“红色管家议事厅”共同协商解决,变单兵作战为组团服务,推动红色物业融入社区治理。

集成智慧平台,有效激活“联动”共建

实际工作中,汽开区依靠科技信息技术手段,打造了五个“红色物业+”智能服务平台,拓展物业时时、处处、人人为业主服务的空间时间,拓展服务领域项目,提升服务水平。

汽开区着力打造“红色物业+网络阵地”“红色物业+党员先锋”“红色物业+志愿服务”“红色物业+资源共享”“红色物业+多方联动”五个阵地平台,运用QQ、钉钉、微信群等网络手段,宣传党的政策,学习党务知识,落实组织制度,时时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

汽开区还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佩戴党徽“亮牌”上岗、开展党员服务标兵活动,利用公示栏、LED显示屏等广泛宣扬,营造浓厚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氛围。

特别是在一汽职工聚集的小区,各社区立足服务一汽,服务职工的实际,挑选具有较高威信、较好群众基础和较强管理能力的党员担任“三长”,作为物业公司服务的“监督员”,运用便捷网络,实时传送发现的问题,物业公司第一时间处理问题,避免了很多次生问题发生。

汽开区东风街道杨柳社区积极探索破解弃管小区治理难题,针对一汽54街区C区院外3栋弃管楼,通过搭建平台、整合网格、先锋示范、部门联动、共建共享、书记接待、倾听民意、志愿监督、公开公正、防范应急“治理十要素”,建设街区书记工作室,党群服务站,推进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率先走出了弃管楼“红色物业+”的新路径,实现了弃管小区变为“齐管小区”的华丽转身。

汽开区将继续深入探索“互联网+四平台”与“三长”联动机制智能服务新模式,全力打造党组织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规范化、现代化、专业化水平,为长春国际汽车城的幸福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