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二道区探索 “人才+”带富致富模式 激发农村创业致富活力

发布时间: 2016-08-09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二道区着眼党建促扶贫,探索建立“人才+”党员致富领富带富发展模式,有效提升党员致富能力,发挥党组织带富作用。

1、“科技创新型人才+自主创业”推动创业致富。引导 有创新技术、创业项目的返乡大学生、引进的域外人才服务农民创业。建立创业示范基地,筛选一批成本低、见效快、前景广、效益好的项目,带动周边农民参与创业。为创业示范基地及带动起来的农民,搭建由经济、科技、农林和金融等部门组成的服务组织,开展创业跟踪服务。邀请创业成功者、创业培训老师和政府、高校有关专家担任创业导师,组建创业导师团队,开展创业技能培训、结对帮扶,帮助创业 农民提高创业实践能力。

2、“市场中介型人才+劳务输出”促进务工带富。联合 外出打工成功者、返乡创业能人,建立“务工农民服务站”,开展信息传递、技能培训、务工推荐和劳务对接等服务,大力发展订单劳务输出,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拓宽农民劳务输出渠道,变原来的孤立式、候鸟式、体力输出为主的务工模式为有组织、稳定的技术和经营管理式劳务输出,增加劳务输出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3、“生产技术型人才+产业扶持”强化项目带富。搭建教育培训、技术传授平台,建立技术人员与致富能人 “1+ 1”、“N+1”培育制度,开展实用技能培训,提升党员群众致富能力。对带动周边村民致富的种养能人、项目能人,给予政策扶持,发放种植、养殖、农家乐等产业发展 “项目绿卡”,对持卡跑办项目、争取资金等给予扶持,帮助缩短审批时限,给予政策优惠,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双带”作用。

4、“党员致富人才+农户+协会”推进领富带富.将率先致富的能人吸引到党组织周围,由镇、街党(工)委牵头建立党员创业领富带富示范服务协会,依托农村专业合作社和产业相近的致富小组等,建立领富带富实践基地,为党员致富人才和农户找政策、找项目、找技术、找培训提供有效载体,让致富能人带动更多党员群众联合创业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