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双阳区“落新政、搭平台、重关怀” 着力营造“拴心留人”的创新创业环境

发布时间: 2019-05-2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人才效能,长春市双阳区坚持从人才需求出发,采取“落新政、搭平台、重关怀”举措,持续创造“拴心留人”的创新创业环境,让各类优秀人才引得来、干得好、留得住。

  一是落实人才新政,营造聚才引才的政策环境。精细化落实“长春人才新政20条”,起草《双阳区关于进一步做好长春人才新政推进实施工作方案》《双阳区关于加强人才服务保障增强人才吸引力的暂行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为加快推进人才强区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建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实施千万资金创业助推计划,发放创业贷款2700余万元;推进落实人才开发资金资助项目,给予人才创业资金200余万元;实施高端人才奖励机制,对9名高端人才年度奖励20万元,对5名“双一流”高校人才发放住房保障补贴21万元,为进一步形成更加有利于人才集聚和激励人才发挥作用提供了重要保障。

  二是搭建服务平台,营造爱才敬才的工作环境。加快提升服务能级,依托区人才服务中心建立人才政策长廊,设立人才服务窗口,在资金扶持、税费减免、子女入学和医疗保障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提供“只跑一趟路、只进一张门”的“一条龙、一站式”服务。借助区“动力源”非公党建指导服务中心和省级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巡回服务窗口,选派法律、财税、科技、金融等精干力量22名,采取“对接服务+定期走访+动态跟踪”的方式,组织开展专业化服务人才活动。依托国信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微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农村电商创业园等载体平台,设立众创空间和创意工作室,开展项目路演、商务洽谈、培训辅导等双创人才服务,切实营造了以创业创新引领带动发展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帮助各类人才解决子女就学、医疗保障、政策咨询等服务百余件次,培训指导各类优秀人才3300人次,扶持人才创业700余人,实现创业带动就业3000余人。

  三是注重厚爱关怀,营造留才厚才的人文环境。突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扎实开展向黄大年、郑德荣同志学习活动,组织域内优秀人才赴杭州、深圳参加全市企业高层次人才国情研修班,拓宽参政议政渠道,积极推荐274名各类优秀人才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切实增强广大人才的政治认同感和思想向心力。不断提升城市生活舒适度和丰富性,强化与省内“双一流”师范类大学、大型公立医疗机构的对接合作,全面打造推进九年一贯制省级实验学校、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等重点项目的落地见效,上线运营城际公交,组织开展高层次人才健康查体、青年人才相亲会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人才满意度,促进优秀人才扎根双城、建功立业。强化对各类优秀人才的联系服务,采取座谈调研、走访慰问、寄送家书等方式,及时了解人才思想状况和工作生活情况,听取意见建议,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有效增强提升了各类人才扎根双阳的信念、奉献双阳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