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鲜明树起“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的决策导向,推动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明显提高——吉林省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综述之一

发布时间: 2018-06-24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编者按: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延边视察期间指出,治国安邦重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突出基层党组织这个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前哨和坚固堡垒。3年来,吉林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持续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探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路径、新模式,树明导向、精准施策、规范升级,压实责任、激发动力、强化保障,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跃升全面进步,为吉林新一轮全面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从今天起,我们将利用一周时间,连续刊载近几年来吉林省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做法、取得成效和主要经验。 

 坚持质量强部、质量强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求,在组织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使调查研究成为谋划工作的重要前提、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据、推进落实的重要方法、改进作风的重要渠道,成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把有力武器。

 一是高位谋划推动调查研究工作。坚持调查研究与组织工作中心任务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每年年初召开组织部长会议、年末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时一并作出安排部署。实行组织部长领题调研,每年每人牵头完成1-2项重点调研课题,示范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动起来、深下去,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制定出台《全省组织系统调查研究工作实施细则》,实行年度调研计划统筹,推动实现调查研究常态化、制度化、成果化。

1.jpg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凯在蛟河市电商产业园调研 

 二是组织开展大规模调查研究活动。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调查研究推进高潮、引向深入。制定《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点课题调研分工方案》,推进部机关及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等开展重点课题调研,为创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在全省组织系统大力倡导开展组工干部春节返乡调研活动,2018年春节期间参与返乡调研2214人,近60篇调研成果在“新时代e支部”刊发,供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各级组织部门借鉴参考。“新时代e支部”中的“全省组织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专栏”,网络点击总量达到300万人次,引起广泛关注和良好反响。充分借鉴“寻乌扶贫调研”做法,围绕农村和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蹲点调研,分别形成专题对比分析调研报告,得到中组部和省委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工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基层党建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新时代e支部”建设使用、新时代基层党建质量标准体系建设等开展组织部长领题调研,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为谋划推进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2.jpg

省委组织部召开调研工作安排部署会议

       三是建立完善调研成果转化机制。承接组织工作大调研活动,制定组工大调研基层党建成果转化清单,细化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两大类12个方面40项,逐一推进转化落实。已制定出台7项制度文件,正在研究起草《新时代吉林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实施办法》等10项制度文本,为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厘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载体措施、提供了制度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