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鲜明树起“基层强首先是带头人强”的核心要素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吉林省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综述之三

发布时间: 2018-06-27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坚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多措并举,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一是突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着力实施农村基层党组织“三大书记”培养工程,突出政治标准,注重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忠诚干净担当、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的干部选拔到乡镇党委书记岗位上来;坚持按照“三高三强”标准选好村书记,队伍结构明显改善;向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了1489名第一书记,全面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管理。加强村级组织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抓住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春节期间返乡探亲契机感召人才回乡创业,回引培育后备人才。全省共储备村级后备人才6.61万名。

 

延边州返乡人员创业创新活动展览 

二是突出加强城市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圆满完成1478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将一大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善于做群众工作、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人才选进了社区“两委”班子。社区党组织书记本科以上学历的占53.1%,知识化用人导向已在社区形成。“两委”成员中具有社会工作专业学历和取得社会工作师资格的占36.8%,专业能力逐渐成为选用社区工作者的“优势条件、必要条件”。各社区均配备了专职党务副书记,兼职委员人数大幅提升,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推进互联互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平市举行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三是突出加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首创推行“派驻组建法”,制定《派驻党支部选派和管理办法》,选派1万多名党建指导员,组成派驻党支部4000多个,整建制派向1.2万户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进一步扩大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中组部对“派驻组建法”给予肯定,并向全国推广。同时,分领域、分层次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确保全覆盖。特别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列为重要内容,每个班次都拿出1/3以上时间原原本本学习,提高了政治觉悟和履职能力。

吉林市昌邑区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