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鲜明树起“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终端导向,推动党的基本组织抓实建强——吉林省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综述之五

发布时间: 2018-06-27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抓实基层支部”的指示要求,同步规范建好线下线上党支部,全面加强党支部这个最重要的基本建设。

一是基层党支部相关制度全面落实。牢牢扭住党支部这个重点,抓好制度建设这个关键,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使基层支部进一步强起来。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活动,使之成为与“三会一课”并行衔接的重要制度安排。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努力建成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111.jpg

延边州和龙市社区民族干部在开展主题党日 

222.jpg

梅河口市房产服务中心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二是“新时代e支部”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2017年5月,在中组部的有力指导下,创办开通了“新时代e支部”,把党的组织建在“网上”、把党的工作抓在“手”中。目前,“新时代e支部”入驻党支部8.1万个,基本实现了组织设置全覆盖;注册用户达到176.2万人,其中党员152.7万人,占全省党员总数的94.3%,实现了对具备条件党员的全覆盖。依托“新时代e支部”成功建设了基层党建大数据中心,开创了智慧党建助力数字吉林、助推吉林振兴的新局面。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同志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总结运用好“e支部”做法。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同志指出,“e支部”使吉林党建工作实现了指导方式、组织方式、管理方式、服务方式的重大创新。上海、山西等省市党委组织部多次来我省考察学习。

333.jpg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凯在“新时代e支部”中央控制中心调研

444.jpg

新时代e支部中央控制中心 

三是党员积分制管理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星取得实效。制定出台并及时修订完善《依托“新时代e支部”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星的实施办法》,把线上与线下统筹起来,实体与网络结合起来,支部与党员联系起来,以公开感受压力,以比较产生动力,以奖惩激发内力,使“互联网+党建”变无形为有形、变抽象为具体、变呆板为鲜活,初步实现直接教育党员、直接管理党员、直接监督党员网上 “常态化”,有效激活党支部这个基本组织单元和党员这个基层党组织的最基本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