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鲜明树起“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的精准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吉林省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综述之二

发布时间: 2018-06-26
来源:先锋网
字体显示【
打印
分享

坚持分领域、分类别施策,分层次、分责任落实,突出每类的特点,一层一层地推进,重在抓实、抓出特色。

一是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稳步提高。全面开展农村党建星级评定工作,逐级对村、乡、县党组织进行综合评定,全省共评定五星级村党组织51个,四星级村党组织681个,三星级村党组织2047个,二星级村党组织4738个,一星级村党组织1255个,不予评定星级等次的村党组织551个,使之成为各级党委推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指挥棒”和有力抓手。大力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2017年底,全省基本消灭了集体经济空白村,年收入超过5万元的村达到95%以上,超过10万元的村达到70.4%。扎实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指导各地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倒排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一村一策开展整顿,转化率达到96%以上。


11111.jpg

通化市东昌区江东乡横道子村乡村旅游项目—芝樱花圃 

二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工作扎实推进。组织召开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对进一步做好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管理办法》《关于在全省脱贫攻坚战中保持第一书记队伍相对稳定并充分发挥作用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不断加大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力度。精心设计、创新性开展“第一书记代言”活动,为包保帮扶村产业项目、农产品代言,助力脱贫攻坚,增强“造血”活力,进一步发挥了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关键作用。深入研究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融入、服务乡村振兴,制定出台了《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意见》。

 

11112.jpg

吉林市第一书记代言展会现场

三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深化拓展。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开展全省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的指导意见》,初步构建形成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指导体系,建立起政治功能、基本要素、资源整合、智慧党建、制度机制五大系统建设布局。健全完善党建纵向责任与横向整合的工作体系,明确了省、市、区、街道、社区党组织责任,建立了城市基层党建“五级联动”、区域共建“四项清单”等制度,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确保城市基层党建在“横向”上统得起、兜得住,“纵向”上抓得实、深到底。积极推进11个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县建设,引领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街道赋权扩能减负工作、区域化党建联盟机制等在部分地方开始探索推行。2017年我省在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作经验交流。 

 

11113.jpg

珲春市河南街道居安社区党委联合市第八小学到烈士陵园扫墓 

四是国企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构建形成国企党建“四梁八柱”制度体系,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3个配套文件。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省市县三级所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求全部写入公司章程;推动实现企业党委书记与董事长“一肩挑”全覆盖,企业党组织成员与董事会、经理层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全覆盖,切实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完善省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切实解决了省属国有企业“一个班子两家管”问题。组织实施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五强一创”工程,配强支部书记、筑强活动阵地、做强党建载体、建强工作机制、加强经费保障,创建标准化堡垒型党支部,切实提升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11114.jpg

大唐长山电厂主题党日活动  

五是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上下联动的党建工作领导体系,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集中推进互联网业党建工作,推动设立省互联网业联合会及联合会党委,制定印发《关于加强全省互联网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全面加强互联网业党的建设,中央网信办评价我省互联网业党建工作居全国第一方阵。研究制定了园区非公党建的《考评办法》,督促激励园区党工委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成立省律师行业党委,推动形成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格局。全面推行向民办高校选派党委书记工作。坚持“六个同步”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11115.jpg

吉林市出租车行业党员先锋车启动仪式 

六是高校党建得到全面加强。突出抓好省属高校党委集中换届工作,31所省属高校顺利换届,实现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格局性、整体性跃升。同步抓好高校院(系)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调整规范设置基层党组织2712个,新选配基层党组织书记746名,基层党组织力量得到普遍加强。组织实施全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五创五强”工程,创建好班子、好队伍、好载体、好阵地、好机制,强化党建工作核心力、战斗力、凝聚力、保障力、执行力,切实推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向院(系)党组织和党支部延伸。谋划实施“高校基层党建对标争先计划”,着力提升高校党建工作水平。 

 

11116.jpg

东北师范大学开展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七是机关党建得到规范提升。抓住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契机,从制度建设、组织生活、党员管理、责任落实等四个方面推出16项具体措施,有效推动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谋划实施“强责、提质、创标”行动,创立机关党建标杆。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推动机关党建与脱贫攻坚、“三抓”行动、改革发展相融合。连续3年在省直机关开展“千名处长进千村”活动,机关干部近1.6万人次参加帮扶,投入帮扶资金3亿多,协调致富项目1400多个,不仅帮扶了居民群众,更凝聚了党心民心,既培养锻炼了干部,又助推了吉林新一轮发展振兴。  

11117.jpg

抚松县全体机关干部重温入党誓词